一一唐民 发表于 2018-9-24 18:16:39

《茂芝会议红色记忆》五、刘醉亭抬竹簟

五、刘醉亭抬竹簟       饶北乡间只要谈论起义军事迹,人们便会讲刘饮抬竹簟的故事:“刘饮拿一竹簟,朱德躺于簟中,卷成圆筒,刘饮佯装抬簟,将朱德抬离险区,躲过地主盘查”。此事已家喻户晓。实为谣言,不可信也!我曾怀着重重疑惑向饶北老红军请教,他们竟说:“刘饮抬竹簟,确有其事。”   
   刘饮(1887—1952)字醉亭,号饮仙,上饶区石井乡山前村人,在茂芝圩塘子唇经营“致和堂”药店。致和堂用作革命联络站。   1927年10月3日下午,刘饮请来刘溪、刘横帮忙(当时此二人只是刘饮的革命帮手,翌年他俩才正式参加赤卫队),三人头戴斗笠半遮着脸,各抬一张卷成圆筒的竹簟,从茂芝前沿着古道经本支楼而来。刘饮抬着竹簟步过中和圩,跨过崇德居楼门子,便来到“螽诜楼”面前。楼右侧有一座老书斋,老书斋旁边的一间瓦房便是饶平农军骨干刘金丹的居所。   刘饮抬着竹簟进到屋里便叫金丹关上门,金丹问:“何事如此神秘?”刘饮往地上一放,松开竹簟,七、八条枪摆在面前。金丹喜悦地说:“哇!我正为此事发愁呢。”   刘横把竹簟抬到埔下楼刘拾家里,刘操、刘曾几位协助把枪支分发到农军手上。   刘溪把竹簟抬到大陂楼詹起家里,詹吉、詹要、詹显三等帮忙把枪支分发到农军手里。   
   当时因为饶平县委决定组织农军攻打饶城,目的是为了制造暴动牵制国民党兵力,减轻三河坝朱德部队的军事压力,定于4日攻打饶城。3日下午,石井和大陂楼的枪支还未发放下去,从三河坝领回的部分枪支存放在致和堂药材仓库里,刘饮为了不走漏风声,从庙子前圩竹器行买来竹簟,卷藏枪支秘密运送,实乃妙计也。时近收割季节,农户买竹簟乃平常之事,并未引起白军探子的察觉。   杜式哲分析了攻打饶城的重要性,他对各乡的农军骨干说:“第一,攻城制造暴动可以减轻三河坝朱德部队的军事压力。第二,攻占饶城没收白军物资可以解决农军一些给养问题。”4日攻打饶城如期进行,当天饶北各乡约有两千名农军奔赴饶城投入战斗。   刘饮抬竹簟时起义军尚未来饶,而且抬的是枪,并非抬人。故事在口口相传中变样失真了,民众偏爱传播离奇事件,故而谣言甚多,删芜括要,以正视听。
—————《茂芝会议红色记忆》共有四十五篇,作者刘汤明独家授权在饶客网(和饶客网微信公众号)连载发布,著作权属刘汤明所有,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作者同意不得转载,否则追究相关责任。作者刘汤明手机13829042887,欢迎学术交流。

上善若水k11 发表于 2019-2-21 08:46:48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举行南昌起义,打响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随后,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带领起义军南下广东潮汕地区创建革命根据地。朱德军长奉命率领第11军25师和第9军教导团共3000多人,在广东大埔三河坝分兵阻击敌人掩护主力南下。
       10月1日,朱德军长和25师师长周士第、党代表李硕勋指挥部队,扼守三河坝与敌人激战三天三夜。
      10月4日凌晨,朱德率起义军乘着浓雾撤出三河坝战场,向百侯转移。从战场撤离的起义军横渡梅潭河,翻山越岭,途经五丰、密坑、禁山岗、河头进人湖寮圩再经黎家坪、宜坪、曲滩行程30多公里抵达百侯侯南村。起义军部队在百侯休整了一天。朱德等领导人被安排住在百侯中学(即当时侯南村市戈坪杨氏宗祠)内。有人说,朱德在百侯作了巧妙的安排:一是假装部队要在百侯宿营,而暗中要求部队作好急行军的准备;二是亲自找百侯中学杨老师画一张从百侯到福建平和象湖山的地图,并故意将假军事意图泄露出去,迷惑敌人。到了深夜,朱德率起义军悄悄地离开百侯,奔向饶平。
       10月5日凌晨,朱德(陈毅、李硕勋、周士第、毛泽覃、粟裕、赵镕等)率领南昌起义军从大埔百侯到达饶平永善村,下午进驻南阳楼、塘横子和善庆堂等,晚饭后在楼墩和大山脚下休整。深夜,起义军兵分两路从永善村的古驿道经过大木凹村前往茂芝,以便汇合潮汕主力部队,没想到主力部队已在潮汕失败,领导机关解散,与朱德汇合后进驻茂芝。
      10月7日上午, 当时已是弹尽粮绝,部队人心涣散,有些指挥员产生动摇,有的主张解散。南昌起义幸存部队已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这时朱德军长挺身而出,朱德说:“队伍不能散,主力打散了,但我们不能散,我们还有人、还有枪,有人、有枪就有办法”。朱德军长在茂芝全德组织召开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军事会议,作出穿山西进、直奔湘南正确的决策,史称“茂芝会议”。10月7日下午,南昌起义军在朱德率领下从麒麟岭古驿道奔向井岗山,开启新征程。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茂芝会议红色记忆》五、刘醉亭抬竹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