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唐民 发表于 2018-9-24 18:28:58

《茂芝会议红色记忆》六、完成任务机智撤退

六、完成任务机智撤退    1927年10月1日,三河坝展开激战,炮火连三天,共击毙敌军约两千人,阻止了敌人向潮汕增援的脚步,起义军也伤亡八、九百人。   3日下午,朱德、周士第、李硕勋等分析了战况,认为已完成了阻击任务,当机立断,决定釆取“次第掩护,逐步撤退”的办法陆续撤离战场。在紧急会议上几位营长都争着留下来作掩护,最后由75团第三营营长蔡晴川担任掩护主力部队撤退的工作。


   3日晚上,25师党代表李硕勋向第三营全体官兵作动员讲话:“同志们!我们在三河坝阻击敌军,保证主力部队顺利攻占潮汕。我们打退了敌人无数次的进攻,已完成了阻击任务,现在部队决定要转移。你们担负着掩护部队撤退的任务,只要你们坚持到明天6时,就完成了光荣使命,你们就撤离战场,然后往潮汕方向前进。只要主力部队安全撤退,保存实力,我们的革命就能够取得最后胜利!”   25师师长周士第说:“第三营全体官兵们!你们担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你们的勇敢精神,你们的光荣事迹将载入史册,全国人民不会忘记你们的革命功绩!”第九军军长朱德握住蔡晴川的手说:“同志们!我们在往潮汕的路上等着你们。”第三营营长蔡晴川敬了一个军礼,然后坚定地说:“请首长放心,不到6时决不撤退,我们一定完成任务。”然后,朱德、周士第、李硕勋、陈毅等人与第三营官兵一一握别。   3日晚上过了子夜,标志着三河坝战役已进入第四天了,朱德和周士第率领着25师73团、74团、第九军教育团撤离三河坝战场,由百侯中学进步学生和大埔农军作向导往百侯方向撤退。走到河腰山谷时与敌遭遇,展开厮杀扫除了障碍。负伤的75团团长孙一中,74团团长孙树成两位在河腰遭遇战中失散,生死未卜。徐先兆和李井泉也在转移途中失散,后随大埔农军走到桃源村。   4日清晨5点多钟,三营长蔡晴川打光最后一颗子弹,以全营牺牲的代价换来了主力部队转移的机会。4日清晨,朱德和周士第率领起义军来到百侯后作短暂休整。    三河坝战斗如何惨烈?1927年10月18日的广东《新闻报》从另一个侧面作了报道:“11日汕头函,此次国共两军恶战,为从来所未见。广州军用篷船24艘载兵到三河冲锋,贺军待船将靠岸,始开枪射击,全船军士连船夫尽遭击毙。现韩江两岸死尸遍野,野犬吃人肉,彻夜嗥叫,如同鬼哭。土人将尸骸曳之投河为之塞。7日,潮州湘子桥面一日之间捞起漂尸六百具,交善堂殓葬。尸身上有缠红带者,有缠白带者,多为刺刀刺死者,或断头,或裂腹,有五官不全者、有四肢已断者,全尸者不及三分之一,现韩江沿岸苇丛中未及收捞者尚不可胜计也。潮州城中居民历来到城外汲食韩江水,自见浮尸之多,恐生厉疫,近日改汲井水,亦可想见当时战斗激烈之一斑矣”。从当年报纸中可以想象,起义军英勇顽强地与国民党军肉博战拼刺刀的惨烈场面。三河坝本地有些老人回忆起义军歼敌达三千多人。
—————《茂芝会议红色记忆》共有四十五篇,作者刘汤明独家授权在饶客网(和饶客网微信公众号)连载发布,著作权属刘汤明所有,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作者同意不得转载,否则追究相关责任。作者刘汤明手机13829042887,欢迎学术交流。

上善若水k11 发表于 2019-2-21 08:46:23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举行南昌起义,打响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随后,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带领起义军南下广东潮汕地区创建革命根据地。朱德军长奉命率领第11军25师和第9军教导团共3000多人,在广东大埔三河坝分兵阻击敌人掩护主力南下。
       10月1日,朱德军长和25师师长周士第、党代表李硕勋指挥部队,扼守三河坝与敌人激战三天三夜。
      10月4日凌晨,朱德率起义军乘着浓雾撤出三河坝战场,向百侯转移。从战场撤离的起义军横渡梅潭河,翻山越岭,途经五丰、密坑、禁山岗、河头进人湖寮圩再经黎家坪、宜坪、曲滩行程30多公里抵达百侯侯南村。起义军部队在百侯休整了一天。朱德等领导人被安排住在百侯中学(即当时侯南村市戈坪杨氏宗祠)内。有人说,朱德在百侯作了巧妙的安排:一是假装部队要在百侯宿营,而暗中要求部队作好急行军的准备;二是亲自找百侯中学杨老师画一张从百侯到福建平和象湖山的地图,并故意将假军事意图泄露出去,迷惑敌人。到了深夜,朱德率起义军悄悄地离开百侯,奔向饶平。
       10月5日凌晨,朱德(陈毅、李硕勋、周士第、毛泽覃、粟裕、赵镕等)率领南昌起义军从大埔百侯到达饶平永善村,下午进驻南阳楼、塘横子和善庆堂等,晚饭后在楼墩和大山脚下休整。深夜,起义军兵分两路从永善村的古驿道经过大木凹村前往茂芝,以便汇合潮汕主力部队,没想到主力部队已在潮汕失败,领导机关解散,与朱德汇合后进驻茂芝。
      10月7日上午, 当时已是弹尽粮绝,部队人心涣散,有些指挥员产生动摇,有的主张解散。南昌起义幸存部队已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这时朱德军长挺身而出,朱德说:“队伍不能散,主力打散了,但我们不能散,我们还有人、还有枪,有人、有枪就有办法”。朱德军长在茂芝全德组织召开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军事会议,作出穿山西进、直奔湘南正确的决策,史称“茂芝会议”。10月7日下午,南昌起义军在朱德率领下从麒麟岭古驿道奔向井岗山,开启新征程。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茂芝会议红色记忆》六、完成任务机智撤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