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唐民 发表于 2018-10-13 18:37:34

《茂芝会议 红色记忆》二十二、粗茶淡饭情谊浓

本帖最后由 一一唐民 于 2018-10-13 18:39 编辑

二十二、粗茶淡饭情谊浓
      10月5日晚上,欢迎大会结束后,全德学校里朱德和周士第、李硕勋、陈毅等十几位军官与饶平县委人员交谈甚欢。詹前锋泡了几杯茶后说:“同志们!请品尝我们饶北自产的西岩茶。”杜式哲歉意地说:“敝处穷山僻壤,惟有粗茶淡饭,招待不周,还望见谅。”朱德笑答:“既称兹家人,何言两家话?”

       茶过两杯,赵镕问道:“此茶是不是与早上在下祠堂喝的一样?”刘金丹笑着说:“好记性!两者略同。此茶产于西岩山三湖,早上喝的是上湖的。三湖、上湖所产之茶皆为上品,难分高低。”朱德点点头说:“确实好茶,比俺四川的绿茶好喝。”周士第和李硕勋几位喝后都纷纷赞赏。      杜式哲伸出拇指说:“去年我带几斤饶平西岩茶回澄海老家,亲朋好友喝后都赞不绝口,还有一些人托我买茶呢,我们干革命的哪有时间做这买卖呀?”陈毅笑着说:“等革命成功了,你就在澄海那边开一家经营西岩茶的茶行,别忘了,我们几位都要入股哦!”一阵“哈哈!哈哈!”爽朗的笑声从全德学校的窗棂溢出,随风飘荡在茂芝的夜空,那是充满憧憬的向往民主自由的笑声。(后来饶平西岩茶被誉为“红军茶”,这是后话)。

         畅谈之际,刘饮走到朱德面前说:“朱军长!请移步致和堂,我已备好了泡脚的药水,不妨一试。”周士第关心地说:“对!别耽误了,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哦!”

      朱德用了药从致和堂出来已将近子夜了,詹前锋早已准备了夜宵,所谓夜宵,其实只是炒了几盘客家米粉。客家米粉因吃用方便,深受饶北客家人喜爱。在那艰苦的岁月里,一般家庭别说吃肉了,就连米粉都很少吃,通常家里来了贵客才会拿米粉出来炒。朱德、周士第、陈毅、赵镕、李硕勋等人品尝了客家米粉后赞不绝口。      席间,军部参谋王海清问道:“你们的客家米粉这么好吃,起源于何时?”詹前锋说:“这个米粉的历史,还真不知道啊!”刘金丹也摇摇头说:“不知道,没有研究过。”朱德说:“这个米粉的历史跟咱们当兵的有关系。”李硕勋怀疑地说:“朱军长,你可别骗我们啊!”      朱德认真地说:“真的,米粉的历史跟当兵的有关系。当年秦始皇派兵到岭南,很多士兵思念家乡,吃不惯米饭。岭南的农民就用大米做成面条的样子款待士兵,嘿!非常可口,后来竟然成为一种美食。”      赵镕听后感慨地说:“哦!岭南的农民兄弟太好了。”陈毅说:“是的,就像今天,饶平客家人对待我们起义军一样,亲如家人啊!”

      当晚,起义军战士分别在附近的荒屋破庙、协和楼(众间)、高阳楼(众间)、以及埔坪乡,康贝各营地休息。因床铺有限,赵镕和王海清(第九军军部作战参谋),还有武功很好的黄义书(朱德警卫员),以及另有一位干事,四个人共挤一屋。朱德被安排在全德学校里睡,然而他却把床铺让给一个卫兵睡,自己用学校的课桌拼在一起睡了一晚。
—————《茂芝会议 红色记忆》共有四十五篇,作者刘汤明独家授权在饶客网(和饶客网微信公众号)连载发布,著作权属刘汤明所有,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作者同意不得转载,尊重原创,剽窃可耻。作者刘汤明手机13829042887,欢迎学术交流。

一一唐民 发表于 2018-10-13 19:27:42

来过饶平的南昌起义军人员当中,为中国革命作出重大贡献,建国后授衔的将帅共有十二位(包括张树才)。希望茂芝会议纪念馆补上张树才将军的资料。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8-10-17 15:49:49

来过饶平的南昌起义军人员当中,为中国革命作出重大贡献,建国后授衔的将帅共有十二位(包括张树才)。希望茂芝会议纪念馆补上张树才将军的资料。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8-10-17 15:50:12

来过饶平的南昌起义军人员当中,为中国革命作出重大贡献,建国后授衔的将帅共有十二位(包括张树才)。希望茂芝会议纪念馆补上张树才将军的资料。

上善若水k11 发表于 2019-2-21 08:42:05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举行南昌起义,打响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随后,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带领起义军南下广东潮汕地区创建革命根据地。朱德军长奉命率领第11军25师和第9军教导团共3000多人,在广东大埔三河坝分兵阻击敌人掩护主力南下。
       10月1日,朱德军长和25师师长周士第、党代表李硕勋指挥部队,扼守三河坝与敌人激战三天三夜。
      10月4日凌晨,朱德率起义军乘着浓雾撤出三河坝战场,向百侯转移。从战场撤离的起义军横渡梅潭河,翻山越岭,途经五丰、密坑、禁山岗、河头进人湖寮圩再经黎家坪、宜坪、曲滩行程30多公里抵达百侯侯南村。起义军部队在百侯休整了一天。朱德等领导人被安排住在百侯中学(即当时侯南村市戈坪杨氏宗祠)内。有人说,朱德在百侯作了巧妙的安排:一是假装部队要在百侯宿营,而暗中要求部队作好急行军的准备;二是亲自找百侯中学杨老师画一张从百侯到福建平和象湖山的地图,并故意将假军事意图泄露出去,迷惑敌人。到了深夜,朱德率起义军悄悄地离开百侯,奔向饶平。
       10月5日凌晨,朱德(陈毅、李硕勋、周士第、毛泽覃、粟裕、赵镕等)率领南昌起义军从大埔百侯到达饶平永善村,下午进驻南阳楼、塘横子和善庆堂等,晚饭后在楼墩和大山脚下休整。深夜,起义军兵分两路从永善村的古驿道经过大木凹村前往茂芝,以便汇合潮汕主力部队,没想到主力部队已在潮汕失败,领导机关解散,与朱德汇合后进驻茂芝。
      10月7日上午, 当时已是弹尽粮绝,部队人心涣散,有些指挥员产生动摇,有的主张解散。南昌起义幸存部队已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这时朱德军长挺身而出,朱德说:“队伍不能散,主力打散了,但我们不能散,我们还有人、还有枪,有人、有枪就有办法”。朱德军长在茂芝全德组织召开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军事会议,作出穿山西进、直奔湘南正确的决策,史称“茂芝会议”。10月7日下午,南昌起义军在朱德率领下从麒麟岭古驿道奔向井岗山,开启新征程。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茂芝会议 红色记忆》二十二、粗茶淡饭情谊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