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唐民 发表于 2018-10-18 03:37:24

《茂芝会议 红色记忆》二十四、张启图夜走大木凹

本帖最后由 一一唐民 于 2018-10-18 04:11 编辑

二十四、张启图夜走大木凹        10月6日凌晨,在西片古道上凉亭附近守哨的农军和三位起义军战士累得疲惫不堪。年龄较大警惕性较高的(41岁的)詹昭锦说:“让三位起义军同志去打个盹吧。我们几位注意观察。”然后他捧着从石头缝里流出来的冰冷山泉吃了一口,再往脸上抹几下顿觉精神焕发。

       詹昭锦不敢放松东张西望,忽然远处传来杂乱的脚步声,还有“嗖嗖……”的树叶磨擦声,只有人或动物钻过灌木丛时才会发出这种响声。他用脚轻轻踢了两下躺在茅草堆里的詹德尔“起来有情况。”詹德尔小声问道:“看到什么了?”詹昭锦说:“好像有老虎钻树林的声音。”詹德恰和詹世康吓得跳起来:“啊!有老虎?”有位起义军战士说:“小声点,说不定比老虎更可怕的敌军来了。”       只因山里寂静,其实树叶响声远在数百步之外。詹昭锦侧耳细听后说:“可以确定是一群人,或许是大埔来的追兵。”几个人迅速占据有利地形。对方越走越近,此时天已经蒙蒙亮了,守哨的起义军认出了来者竟然是失散的战友。原来是起义军散兵约一百人从第三溪经西片古道往茂芝。       6日早上,下善石龙凹哨位也迎来了几十名失散的起义军战士,再经大木凹,于6日上午到达茂芝。      5日深夜,约有百名起义军散兵从枫朗跟随大木凹村的挑夫过来,于6日凌晨到达大木凹,受到村民接待后经深坑里、石壁陂、埔坪乡,于6日上午到茂芝。

      6日凌晨,在大木凹凹缺守哨的农军发现有一队人马走来,疑为敌军追兵,紧急应对!卢汉说:“现在天刚亮,山中有雾互相看不清对方,我们可以虚张声势吓住他们,拖住他们前进的脚步。”一位陪同守哨的起义军战士说:“先试探虚实再作决定。”大家占据有利地形后,杨盖子开始试探喊话:“喂!大埔来的白鬼子,你们被包围了,一律放下武器。”

       对方一路不敢开灯摸黑前进,听到喊声后迅速向古道两旁靠树隐蔽,带路的人听到对方喊“白鬼子”,觉得一定是饶平农军才会这样喊。于是他用客话大声喊:“咁多侪係饶平农军兄弟咩?吾係钉砻师傅呀,吾带共产党介起义军过来呀。”(意:大家是饶平农军吗?我是修砻的师傅,我带起义军过来了)。大家都不相信,因为刚刚送走百余名起义军,又来一大队起义军?怎么可能呢?      守哨的杨风质疑地说:“你咈鬼”(意:你骗鬼)。对方说:“正经介,里百外人係75团介。”(意:真的,这百余人是75团的)。农军当中年最高者(49岁的)卢汉小声说:“那个钉砻师傅我认识,他叫邱艳,外号‘钉砻艳’,是埔坪乡上邱村人,钉砻技术很好,经常行走于饶和埔诏山区。秉性诚实,不像奸细呀!”      陪同守哨的起义军战士喊道:“既然你们说是75团的人,那75团团长是谁?”对方站出一人答道:“75团团长孙一中,他受伤后由副团长张堂坤代理,我是75团参谋长张启图。我团在撤退时被打散了,所以掉队了。”三位起义军战士不约而同地说:“没错!是我们的人。”       小小的大木凹村刚接待过百名起义军,又来了百余名起义军,一时间拿不出食物来招待,只好到田里挖一些生蕃薯给士兵吃。张启图心情急切,听说朱德和周士第就在茂芝后,即刻领着衣衫破旧的百余名战士继续前进,经深坑里、石壁陂、埔坪乡(埔中村)往茂芝。      大清早、全德学校里朱德和周士第正与周邦采谈论潮汕情况,忽然哨兵来报:“75团的张启图即将到达茂芝。”朱德高兴得走出屋子迎接。张启图和杨心畬见到生离死别的老长官好像回到娘家一样。远远就喊着:“朱军长……周师长……好想你们啊!”朱德焦急地问:“你们团长张堂坤呢?”      进到屋里后张启图说:“本来在三河坝约好的,向东南方撤退到百侯与你们会合。4日凌晨,我们75团撤退时因为天黑走错方向了,往西南方走了。结果被敌包围,几百人散的散,俘的俘。我和杨心畬带领几十人走在后面没被围住,冲出来后沿途收集了一些失散的弟兄,在大埔农军的带领下往东寻找你们,日息夜行,经平原到枫朗乡,未到百侯就听说你们往饶平方向去潮汕了。于是我们就趁夜跟随钉砻师傅到大木凹,知道你们还在茂芝就马上追过来了。”       杨心畬哽咽地说:“估计张堂坤团长……凶多吉少啊!”周士第念道:“还有孙树成同志,孙一中同志两位都未见人影呀!”74团参谋长王尔琢说:“4日凌晨撤退到河腰山谷时,与敌遭遇战以后,再也没见到孙树成团长了。”周士第面朝北边长叹一声:“唉!但愿他们吉人天相,也能跟过来啊!”       朱德和周士第确实未知孙树成牺牲的消息,所以也没有任命其他人代理团长,也就是说到茂芝时74团、75团都没有团长。后来周士第在回忆录里也未写到孙树成牺牲之事,也许根本就不清楚相关消息。

       孙树成(74团团长),4日凌晨撤退到河腰山谷时战斗牺牲,孙树成牺牲后一直被诬作叛逃特务,在文革时,其家属受到不公对待,最后在粟裕将军亲自过问下,终于在1983年6月22日,相关部门才把孙树成的烈士证书补发给其女孙淑珍。       廖运周(75团团部参谋)被俘后机智逃脱,经汕头往上海找到党组织,后成为开国少将。       张堂坤(75团代理团长),4日凌晨撤退时,因夜黑走错方向陷入敌军重围,被俘后坚贞不屈,被杀害于大麻圩侧李窝塘。       孙一中(75团团长),据《大将许光达》一书载:孙一中在三河坝战斗中负伤,撤退途中失散后,带着伤疼、经汕头往香港,再到上海找到党组织,被派回老家安徽寿县搞学兵团。 后来廖运周、孙一中、许光达、廖浩然四人都在一起办学兵团。如今竟有很多书刊写到“孙一中,孙树成来饶平参加茂芝会议”,未知由来何据? (注:张启图夜走大木凹,根据大木凹村老人的口传史料,结合饶北老红军回忆,参考《大将许光达》,《三河坝演义》等相关史料撰写而成)
—————《茂芝会议 红色记忆》共有四十五篇,作者刘汤明独家授权在饶客网(和饶客网微信公众号)连载发表,著作权属刘汤明所有,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作者同意不得转载,尊重原创,剽窃可耻。作者刘汤明手机13829042887,欢迎学术交流。

一一唐民 发表于 2018-10-18 04:27:19

来过饶平的南昌起义军人员当中,为中国革命作出重大贡献,建国后授衔的将帅共有十二位(包括张树才)。希望茂芝会议纪念馆补上张树才将军的资料。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8-10-26 15:57:11

来过饶平的南昌起义军人员当中,为中国革命作出重大贡献,建国后授衔的将帅共有十二位(包括张树才)。希望茂芝会议纪念馆补上张树才将军的资料。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8-10-26 15:57:27

来过饶平的南昌起义军人员当中,为中国革命作出重大贡献,建国后授衔的将帅共有十二位(包括张树才)。希望茂芝会议纪念馆补上张树才将军的资料。

得肚仙 发表于 2018-11-26 22:05:07

功不可没,历史永记,茂芝会议纪念馆补上张树才将军的资料。

上善若水k11 发表于 2019-2-21 08:28:15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举行南昌起义,打响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随后,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带领起义军南下广东潮汕地区创建革命根据地。朱德军长奉命率领第11军25师和第9军教导团共3000多人,在广东大埔三河坝分兵阻击敌人掩护主力南下。
       10月1日,朱德军长和25师师长周士第、党代表李硕勋指挥部队,扼守三河坝与敌人激战三天三夜。
      10月4日凌晨,朱德率起义军乘着浓雾撤出三河坝战场,向百侯转移。从战场撤离的起义军横渡梅潭河,翻山越岭,途经五丰、密坑、禁山岗、河头进人湖寮圩再经黎家坪、宜坪、曲滩行程30多公里抵达百侯侯南村。起义军部队在百侯休整了一天。朱德等领导人被安排住在百侯中学(即当时侯南村市戈坪杨氏宗祠)内。有人说,朱德在百侯作了巧妙的安排:一是假装部队要在百侯宿营,而暗中要求部队作好急行军的准备;二是亲自找百侯中学杨老师画一张从百侯到福建平和象湖山的地图,并故意将假军事意图泄露出去,迷惑敌人。到了深夜,朱德率起义军悄悄地离开百侯,奔向饶平。
       10月5日凌晨,朱德(陈毅、李硕勋、周士第、毛泽覃、粟裕、赵镕等)率领南昌起义军从大埔百侯到达饶平永善村,下午进驻南阳楼、塘横子和善庆堂等,晚饭后在楼墩和大山脚下休整。深夜,起义军兵分两路从永善村的古驿道经过大木凹村前往茂芝,以便汇合潮汕主力部队,没想到主力部队已在潮汕失败,领导机关解散,与朱德汇合后进驻茂芝。
      10月7日上午, 当时已是弹尽粮绝,部队人心涣散,有些指挥员产生动摇,有的主张解散。南昌起义幸存部队已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这时朱德军长挺身而出,朱德说:“队伍不能散,主力打散了,但我们不能散,我们还有人、还有枪,有人、有枪就有办法”。朱德军长在茂芝全德组织召开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军事会议,作出穿山西进、直奔湘南正确的决策,史称“茂芝会议”。10月7日下午,南昌起义军在朱德率领下从麒麟岭古驿道奔向井岗山,开启新征程。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茂芝会议 红色记忆》二十四、张启图夜走大木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