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唐民 发表于 2018-10-31 00:28:52

《茂芝会议 红色记忆》三十二、缉拿地主卿

本帖最后由 一一唐民 于 2018-10-31 00:31 编辑

三十二、缉拿地主卿
       10月7日午饭时分,协和楼里里外外热闹非凡,起义军将领和农军代表共同用餐。有些农军拿着饭碗边吃边议论:“唉!对那个疯子一丁太宽容了,太便宜他了。”朱德说:“你们要是真有意见,就把那个辉光和地主卿抓到这里来,我们要公开审判他。”陈毅接过话题说:“对!我们要严惩首恶,团结群众。”林三刀说:“好!只要朱军长一声令下,我们马上把他抓过来。”各乡的农军代表都同仇敌忾纷纷表示应该教训一顿。杜式哲说:“好吧,既然朱军长都讲了,那么大家吃饱饭就出发,派几百人过去把他抓过来。”

       午饭后缉拿地主卿的农军队伍在协和楼面前集中。双善乡的农军林三刀、林发、许盐麻等几十人刚好在茂芝。还有来自石井乡的刘拾、刘应子、刘炬、刘永枪等几十人也在现场。詹前锋召集了茂芝的詹昭重、詹益铁、詹昭远等一百多人。临时组成了一支三百多人的农军队伍,由邱达川和刘拾带队。      磨刀擦枪整装待发之际,朱德拿着一张纸条挥挥手说:“慢着,慢着,你们这样去,很可能见不到他,如果他不在家,暂时不要抄他的家,把这张字条贴到他家里就好了。”

      地主卿是葵坑乡人,邱达川是水口乡的,两乡仅隔一条山岗。邱达川非常熟悉路况,他领着三百多人的农军队伍来到水口乡,从西泰楼背后的羊子岭上去,悄悄地来到山岗顶。然后一声令下,三百多名勇士如猛虎下山之势迅速包围大屋村,地主卿的府第竟然无人守卫,大门洞开,只见一个女佣不慌不忙在扫地,邱达川疑虑着:莫非玩什么花招?里面设有重兵埋伏?      刘拾说:“管他什么鬼计,我带几十人从大门冲进去。你带几十人从旁边小门同时进攻。瑞兰带着其他人马在外面掩护。”詹瑞兰说:“好!就这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农军勇士从大门小门同时攻入,“不许动!不许动!”,怪了!除了一名女佣,竟然见不到其他人。       原来茂芝附近有一位张氏地主,得知朱德要派农军缉拿地主卿的消息后,即刻派出一名奴才飞奔葵坑乡报信去了。地主卿得知朱德派人来抓他的消息后,吓得带着家眷和一些随从逃往饶城去了。辉光和那些家丁也东躲西藏了。         刘拾按朱德的嘱咐掏出纸条贴在地主卿家里的饭桌旁,只见上面写着“愚忠国民党助纣为虐无出路,支持共产党工农革命有前途。民国十六年十月朱德”。

       遗憾的是地主卿没有听从忠告,没有把握机会,继续与工农阶级为敌,果然没有好下场。      解放后,大地主张礼卿被解放军收押。临死之前有群众问他“你与工农阶级为敌,知错不知错?”他微笑着念了一句:“行差路踏差步,一步接一步。党也败国也败,吾知无出路。”似乎有点后悔,跟错了腐败无能的国民党。因民愤极大,严惩首恶以告慰众多死难烈士,土改之前,张礼卿被人民政府枪决于上饶区大埔背坪。
—————《茂芝会议 红色记忆》共有四十五篇,作者刘汤明独家授权在饶客网(和饶客网微信公众号)连载发表,著作权属刘汤明所有,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作者同意不得转载,尊重原创,剽窃可耻。作者刘汤明手机13829042887,欢迎学术交流。

上善若水k11 发表于 2019-2-21 08:34:36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举行南昌起义,打响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随后,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带领起义军南下广东潮汕地区创建革命根据地。朱德军长奉命率领第11军25师和第9军教导团共3000多人,在广东大埔三河坝分兵阻击敌人掩护主力南下。
       10月1日,朱德军长和25师师长周士第、党代表李硕勋指挥部队,扼守三河坝与敌人激战三天三夜。
      10月4日凌晨,朱德率起义军乘着浓雾撤出三河坝战场,向百侯转移。从战场撤离的起义军横渡梅潭河,翻山越岭,途经五丰、密坑、禁山岗、河头进人湖寮圩再经黎家坪、宜坪、曲滩行程30多公里抵达百侯侯南村。起义军部队在百侯休整了一天。朱德等领导人被安排住在百侯中学(即当时侯南村市戈坪杨氏宗祠)内。有人说,朱德在百侯作了巧妙的安排:一是假装部队要在百侯宿营,而暗中要求部队作好急行军的准备;二是亲自找百侯中学杨老师画一张从百侯到福建平和象湖山的地图,并故意将假军事意图泄露出去,迷惑敌人。到了深夜,朱德率起义军悄悄地离开百侯,奔向饶平。
       10月5日凌晨,朱德(陈毅、李硕勋、周士第、毛泽覃、粟裕、赵镕等)率领南昌起义军从大埔百侯到达饶平永善村,下午进驻南阳楼、塘横子和善庆堂等,晚饭后在楼墩和大山脚下休整。深夜,起义军兵分两路从永善村的古驿道经过大木凹村前往茂芝,以便汇合潮汕主力部队,没想到主力部队已在潮汕失败,领导机关解散,与朱德汇合后进驻茂芝。
      10月7日上午, 当时已是弹尽粮绝,部队人心涣散,有些指挥员产生动摇,有的主张解散。南昌起义幸存部队已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这时朱德军长挺身而出,朱德说:“队伍不能散,主力打散了,但我们不能散,我们还有人、还有枪,有人、有枪就有办法”。朱德军长在茂芝全德组织召开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军事会议,作出穿山西进、直奔湘南正确的决策,史称“茂芝会议”。10月7日下午,南昌起义军在朱德率领下从麒麟岭古驿道奔向井岗山,开启新征程。

独在异乡 发表于 2019-4-28 18:16:46

四十集之后的怎么找不到了?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9-5-9 14:44:42

是的!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9-5-9 14:45:01

是的!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茂芝会议 红色记忆》三十二、缉拿地主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