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唐民 发表于 2018-10-31 00:37:02

《茂芝会议 红色记忆》三十三、确立了人民军队的性质

本帖最后由 一一唐民 于 2018-10-31 00:40 编辑

三十三、确立了人民军队的性质

       10月7日吃午饭时,有一个从汕头脱险后跟随周邦釆来到茂芝的战士说:“9月底,张太雷同志曾到汕头和周恩来等人召开了会议,传达了党中央指示。本来讲好的,要抛弃国民党旗帜,要废除国民革命军番号,但因部队分散在前线,还未来得及更改番号就失败了,唉,我们不甘心啊!”

       朱德知道后把那位从汕头脱险出来的战士叫到全德学校了解情况。周士第问道:“张太雷同志到汕头后带来什么指示?决定改什么番号?举什么旗帜?”战士答:“我不是干部,没在现场,就听我们团长说要更改番号,要更换旗帜,具体事项不清楚。”朱德说:“我们大部分人都痛恨国民党反动派,中国的革命必须依靠工农阶级,是应该抛弃国民党的旗帜了。”赵镕说:“举着国民党的旗帜过街时,很多工农朋友都躲着我们呀!比如炙石圩那个詹大饼吓得不敢开门。”

         陈毅说:“都起义两个多月了,还用国民党的番号,国民革命军,改为工农革命军好了。”朱德沉思片刻后说:“工农革命军,这个名字好!”李硕勋说:“好吧,暂时先改一下番号,等以后联系上党组织了,有条件了再逐步完善。”      于是,7日中午在全德学校里,朱德、周士第、陈毅、李硕勋几位作出了一个大胆的举动,亮出了“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的番号。      当天下午,把二千六百多人整编成一支部队,73团编为第一营,是个大营,共有四个连;74团编为第二营;第九军教育团编为第三营。      因条件所限,其实只是抛弃了国民党的青天白日旗,丢掉了国民党的帽徽。然后拿来一面饶平农军的犁头红旗,写上“工农革命军”几个字,只是亮出一个番号而已。例如任命干部、军纪规范、旗帜样式、军服、帽徽等等许多工作都未能完善。

      此时在茂芝的起义军将领们根本不知道,就在9月9日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已经打出了“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的旗帜。所以同时并存着两支几乎同样番号的工农阶级军队。      茂芝会议确立了人民军队的性质!      指明了人民军队前进的方向!      树立了人民军队革命到底的精神!      开创了人民军队运用游击战术的建军思想!       据1952年,陈毅在《关于八一南昌起义》的文中回忆道:“这时候,我们约二千余人,以第73团作为基础编为第一营,算是个大营,共四个连;以第74团编为第二营;以朱德同志的教育团编为第三营。号称:工农革命军第一师。这时候,朱德同志才成为这支部队的领袖……”
—————《茂芝会议 红色记忆》共有四十五篇,作者刘汤明独家授权在饶客网(和饶客网微信公众号)连载发表,著作权属刘汤明所有,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作者同意不得转载,尊重原创,剽窃可耻。作者刘汤明手机13829042887,欢迎学术交流。

上善若水k11 发表于 2019-2-21 08:34:11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举行南昌起义,打响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随后,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带领起义军南下广东潮汕地区创建革命根据地。朱德军长奉命率领第11军25师和第9军教导团共3000多人,在广东大埔三河坝分兵阻击敌人掩护主力南下。
       10月1日,朱德军长和25师师长周士第、党代表李硕勋指挥部队,扼守三河坝与敌人激战三天三夜。
      10月4日凌晨,朱德率起义军乘着浓雾撤出三河坝战场,向百侯转移。从战场撤离的起义军横渡梅潭河,翻山越岭,途经五丰、密坑、禁山岗、河头进人湖寮圩再经黎家坪、宜坪、曲滩行程30多公里抵达百侯侯南村。起义军部队在百侯休整了一天。朱德等领导人被安排住在百侯中学(即当时侯南村市戈坪杨氏宗祠)内。有人说,朱德在百侯作了巧妙的安排:一是假装部队要在百侯宿营,而暗中要求部队作好急行军的准备;二是亲自找百侯中学杨老师画一张从百侯到福建平和象湖山的地图,并故意将假军事意图泄露出去,迷惑敌人。到了深夜,朱德率起义军悄悄地离开百侯,奔向饶平。
       10月5日凌晨,朱德(陈毅、李硕勋、周士第、毛泽覃、粟裕、赵镕等)率领南昌起义军从大埔百侯到达饶平永善村,下午进驻南阳楼、塘横子和善庆堂等,晚饭后在楼墩和大山脚下休整。深夜,起义军兵分两路从永善村的古驿道经过大木凹村前往茂芝,以便汇合潮汕主力部队,没想到主力部队已在潮汕失败,领导机关解散,与朱德汇合后进驻茂芝。
      10月7日上午, 当时已是弹尽粮绝,部队人心涣散,有些指挥员产生动摇,有的主张解散。南昌起义幸存部队已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这时朱德军长挺身而出,朱德说:“队伍不能散,主力打散了,但我们不能散,我们还有人、还有枪,有人、有枪就有办法”。朱德军长在茂芝全德组织召开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军事会议,作出穿山西进、直奔湘南正确的决策,史称“茂芝会议”。10月7日下午,南昌起义军在朱德率领下从麒麟岭古驿道奔向井岗山,开启新征程。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茂芝会议 红色记忆》三十三、确立了人民军队的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