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唐民 发表于 2018-11-4 00:07:26

《茂芝会议 红色记忆》三十九、出殡掩护起义军

本帖最后由 一一唐民 于 2018-11-4 00:10 编辑

三十九、出殡掩护起义军

       饶北乡间流传着许多传闻:有的说朱德到饶北时仅剩十余人,朱德戴着斗笠藏在羊圈里;有的说朱德藏身竹簟里由刘醉亭抬着走;有的说朱德披麻戴孝混在出殡人群里躲过地主盘查;众说纷纭,虚实难断。       另外关于“朱德买鸡”的故事更是遍地开花,据传,广东大埔,饶平,江西安远,湖南宜章,四地都流传有“朱德买鸡”的故事,而且故事情节都大同小异。很多学者认为:朱德很可能确实在某地买过鸡而留下美谈。其他各地就照搬照套了。朱德是否在饶平买过鸡?待考。       饶北还有很多离谱的传说,说起义军领导人东躲西藏,这些谣传实在高抬了饶北地主民团的势力地位,其实当时饶北地主民团的势力很有限。       据史料记载:“1927年10月13日、国民党派毛琦接任饶平县长后,把上饶划为‘匪区’,强令全县各乡组织治安会,成立地主武装民团”。       据相关史料载,饶北民间的红白仇视,大规模的红白公开对抗始于1928年1月。所以说起义军来饶期间饶北的地主民团还没那么嚣张。

       笔者通过多年来的考证研究后,觉得很多事迹在口口相传中被张冠李戴了,只要与起义军有关的事迹就说是朱德。例如:饶北有“出殡掩护起义军”的传说,据以前的老红军所言:“确有其事,但披麻戴孝者并非朱德。其实掩护的是掉队以后来饶的几名散兵。”朱德率领起义军离饶之后,陆陆续续有一些掉队的散兵从大埔或者从潮汕来到饶北。       徐先兆(1903—2003)江西铅山人,25师文职人员,解放后为南昌大学副教授。徐先兆和李井泉在三河坝撤退往百侯途中与部队失散,两人随大埔农军到达桃源村郭瘦真家里。李井泉决定留在大埔继续革命,徐先兆由大埔农军护送往饶平,经九村、啦风凹、来到西瓜园村。      罗石冰(1896—1931)江西吉安人,起义军财务委员会委员,在潮汕主力失败后被俘,罗石冰机智逃脱后在一位老农的帮助下,穿上农民服装,戴着斗笠逃离险境,经新丰、水口,来到西瓜园村。       此时,也有一些从潮汕脱险的起义军战士陆续来饶,当天聚集到下祠堂的起义军散兵共有六、七位。徐先兆发现斗笠下面那张熟悉的脸孔,在此碰上老乡罗石冰,两人甚感喜悦。      大家都知道时局紧张,已经戒严了。在下祠堂吃过米粥之后,罗石冰向西瓜园村农民打听:“哪些村庄是食红的?(食红指共产党的农军)”农民答曰:“食红的有很多,但现因国民党搜查伤兵,食红的都不敢公开活动了,食红最多人的就是石井乡啰,你们去石井乡看看吧。”于是,太阳下山后大埔农军把他们送到石井乡埔下楼。      刘家廷(石井乡老大)召集刘拾、刘铜、刘操、刘曾等人商议,然后决定暂时将逃难来的六、七名起义军人员秘密安置在中建楼的楼门棚里,刘野、刘坝、刘甫等人负责警卫。刘家廷安排自己的侄儿刘龙藩专人送饭送水。刘我生和刘饶盛也配合各种工作。有些带着轻伤的士兵也得到及时医治。为了防止走漏风声,几位起义军人员的吃喝拉撒都在楼上。等待县委作出决定。
   
   当时饶北各乡的白乡团已接到毛琦指令“发现南昌兵变之叛军,格杀勿论,将功论赏!”一些白乡团人员在白军鼓动下狐假虎威,到处打探情况。但此时饶北白乡团势力尚未发展壮大,平时没有白军助阵的话还不敢闯入红色村庄搜捕,民团只在各要道路口设卡盘查,负责刺探情报等角色。      刘金丹向县委汇报了起义军失散人员在埔下楼的消息,杜式哲、詹前锋、余登仁几位赶到埔下楼看望并作出部署。詹前锋获悉:“石井至茂芝这段路的各个路口都有白乡团人员在盘查过客,专门抓外地人”。县委决定护送六、七名起义军人员取道峡子崎,往诏安县离开饶平。      于是,徐先兆几位来到埔下楼的第三个晚上,饶平县委安排人员护送,经老楼子、晋谷楼、到达蔡坑村,此时高桥子的农会员刘担来报:“峡子崎隘口日夜都有白乡团人员把守。”杜式哲听后安排六、七位起义军人员暂时住在蔡坑村长安楼里,詹叶、刘炬、刘永、刘侣、刘永枪等人参与接待工作。       刘饮来到蔡坑村长安楼向杜式哲汇报:“现在张胜坝路口也有人在盘查过客,外地人只要开口说话就暴露了。”刘金丹着急地问:“那你有何良策?”刘饮说:“今天山前村有人去世了,明天就要出殡,可否让起义军人员随送葬人群往山上走?”余登仁点点头说:“我看可以。”几位干部都表示赞同。       次日,徐先兆、罗石冰等六、七位起义军人员披麻戴孝混在出殡人群里往山前岗走去,到了山上刘饮扔掉麻衣带着他们走山路进入福建诏安县境内。

      詹前锋早已备好了一些干粮、药品和路费,派刘龙藩从茂芝前出发,经坑头角、千秋巷、送到诏安县鸡嫲畬村碰头。刘饮接过刘龙藩送来的干粮和路费后,护送起义军人员到九峰,联系上平和县党组织。到九峰后六、七位起义军人员就分开了,他们有的走陆路,有的走水路。   据徐先兆回忆资料:“后送到饶平农军处和从潮安逃出来的罗石冰一起再次经饶平送到福建平和一位张姓同志家里,第二天到了小溪坐船去漳州,从而离开大埔。李井泉则留在大埔,丰顺一带继续参加革命。” (注:出殡掩护起义军,根据饶北老红军刘兴浅、刘铜等人口述,以及徐先兆回忆资料撰写而成)
—————《茂芝会议 红色记忆》共有四十五篇,作者刘汤明独家授权在饶客网(和饶客网微信公众号)连载发表,著作权属刘汤明所有,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作者同意不得转载,尊重原创,剽窃可耻。作者刘汤明手机13829042887,欢迎学术交流。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8-11-23 14:47:55

死无对证,都是传说,无论是虚是实,会编故事出来让我们分享的文人,都己经很了不起了!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8-11-23 14:48:07

死无对证,都是传说,无论是虚是实,会编故事出来让我们分享的文人,都己经很了不起了!

上善若水k11 发表于 2019-2-21 08:29:35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举行南昌起义,打响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随后,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带领起义军南下广东潮汕地区创建革命根据地。朱德军长奉命率领第11军25师和第9军教导团共3000多人,在广东大埔三河坝分兵阻击敌人掩护主力南下。
       10月1日,朱德军长和25师师长周士第、党代表李硕勋指挥部队,扼守三河坝与敌人激战三天三夜。
      10月4日凌晨,朱德率起义军乘着浓雾撤出三河坝战场,向百侯转移。从战场撤离的起义军横渡梅潭河,翻山越岭,途经五丰、密坑、禁山岗、河头进人湖寮圩再经黎家坪、宜坪、曲滩行程30多公里抵达百侯侯南村。起义军部队在百侯休整了一天。朱德等领导人被安排住在百侯中学(即当时侯南村市戈坪杨氏宗祠)内。有人说,朱德在百侯作了巧妙的安排:一是假装部队要在百侯宿营,而暗中要求部队作好急行军的准备;二是亲自找百侯中学杨老师画一张从百侯到福建平和象湖山的地图,并故意将假军事意图泄露出去,迷惑敌人。到了深夜,朱德率起义军悄悄地离开百侯,奔向饶平。
       10月5日凌晨,朱德(陈毅、李硕勋、周士第、毛泽覃、粟裕、赵镕等)率领南昌起义军从大埔百侯到达饶平永善村,下午进驻南阳楼、塘横子和善庆堂等,晚饭后在楼墩和大山脚下休整。深夜,起义军兵分两路从永善村的古驿道经过大木凹村前往茂芝,以便汇合潮汕主力部队,没想到主力部队已在潮汕失败,领导机关解散,与朱德汇合后进驻茂芝。
      10月7日上午, 当时已是弹尽粮绝,部队人心涣散,有些指挥员产生动摇,有的主张解散。南昌起义幸存部队已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这时朱德军长挺身而出,朱德说:“队伍不能散,主力打散了,但我们不能散,我们还有人、还有枪,有人、有枪就有办法”。朱德军长在茂芝全德组织召开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军事会议,作出穿山西进、直奔湘南正确的决策,史称“茂芝会议”。10月7日下午,南昌起义军在朱德率领下从麒麟岭古驿道奔向井岗山,开启新征程。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茂芝会议 红色记忆》三十九、出殡掩护起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