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唐民 发表于 2018-11-4 00:18:30

《茂芝会议 红色记忆》四十、“ 麒麟岭偷军饷”揭秘

本帖最后由 一一唐民 于 2018-11-4 00:25 编辑

四十、“ 麒麟岭偷军饷”揭秘

   饶北乡间沸沸扬扬地流传着“麒麟岭偷军饷”的传闻,文革后期,上饶公社竟有捕风捉影者写成“詹子略偷军饷”的文字资料了。虚实如何?笔者曾作过深入考究,本书将为这个含糊了几十年的传闻揭开真相,关于南昌起义军军饷被盗的传闻主要有三种说法。

   
   第一种说法林彪的表弟。《开国元勋朱德》电视剧第八集描述,起义军离饶后林彪的表弟带着军饷逃跑了。粟裕回忆资料讲到了林彪的表弟卷款逃跑的事件,但粟裕并没讲清楚发生在何地。陈毅回忆资料更清楚,8月中旬(在江西境内)陈毅刚到73团任指导员时,林彪的表弟带着全连的伙食款120毫洋逃跑了(约等120块银元),团长黄浩声发火了,陈毅批评了林彪。其实此事发生在江西与饶平无关。       第二种说法余增生,网络传闻73团人员余增生在起义军转移福建途中卷款潜逃了。余增生确是73团参谋长,但在起义军南下途中被调往前敌委员会随主力到潮汕了。主力在潮汕失败后,余增生趁周恩来熟睡之时拿了金银逃跑,后来改名余乐醒,投靠国民党成为军统元老。其实此事发生在潮汕与饶平无关。       第三种说法詹子略,饶北乡间遗有詹子略偷军饷的传闻,文革后期,上饶公社竟有人写成文字资料了,现摘录原文如下:   “5日下午,朱德召开团以上干部20多人,在茂芝全德学校召开军事会议。会议主要总结经验,确定穿山西进湘南的行军路线。会议结束后,为了安保,朱军长带着卫兵夜宿野外。第二天,詹子略护送着八一起义军粮饷和光洋800多元,途径麒麟岭往福建。詹子略为了侵呑银两,便制造紧张局面,造谣说:‘国民党来了!大家快走!’搞得人心慌乱。这样,光洋就不见了,被侵呑了”。      詹德韫(1882—1951),字子略,茂芝前乡高阳楼人,1927年参加革命,茂芝乡农会员。笔者经过多年来的考证,认为詹子略偷军饷纯属谣传,疑惑有四点:         第一,军饷一般由各连级连长负责保管,大额的军饷由军部、师部的军需处、财务处保管。银元装进布袋里由几个可靠的干部背着走。八百块银元不可能由一个农军挑着走,造谣者缺乏常识。

       第二,刘铜(1903—1988),石井乡埔下楼人,他是护送起义军经麒麟岭往平和的十五位向导之一。刘铜是少有的贯穿饶平革命史的长寿老红军,他生前讲了很多革命故事,却从来未讲詹子略偷军饷的事件(根本就没那回事呀)。      第三,据赵镕回忆,6日下午已经把大部分部队撤到麒麟岭上面的山坡驻营了。7日傍晚在麒麟岭送别时,可知道麒麟岭前前后后已经聚集着两千多人了,一个詹子略能掀起多大的风浪呢?就凭詹子略随便喊一句“国民党来了,大家快走!”就能引起骚乱吗?太小看起义军将领的宏才大略了吧!       第四,另有传闻“起义军驻扎在茂芝乡时,把整筒的银元塞进手电筒里,然后被茂芝乡人偷走了好多支手电筒,里面有好几百块银元。”为此,笔者特意找来民国手电筒做过试验,发现好几个品牌的老手电,一号手电筒的内径统一为38毫米,清末制造的凸镜手电筒内径也是38毫米。然而银元的直径是39毫米,根本就塞不进去,造此谣言者更缺乏常识。       据赵镕和饶北老红军回忆,在麒麟岭送别时,朱德不慌不忙拿来一百块银元,赠给饶平县委作为留饶伤员的医药费,然后握手告别,至互相看不见对方了,革命群众才回茂芝。很安定平静,根本没有半点骚乱的迹象。       为何有詹子略偷军饷的传闻呢?据查谣言始于解放初,事出有因。詹子略原是革命者,解放前为乡里老大,经常处理纠纷未免得罪小人,解放后被划为地主。又因审判长阿炳好大喜功,草菅人命。      1951年农历三月廿三日下午二时,阿炳大笔一挥,詹子略等合共十六人在埔坪同时被枪决了。       后来乡间议论纷纷“詹子略曾参加革命,罪不该死”。审判长阿炳已知过失,为了掩盖自已的失误,便抛出谣言“詹子略当年偷了朱德的军饷,该杀”。后来清匪反霸时,阿炳因贪污腐败,又因草菅人命,要调查追究。阿炳畏罪自杀了,此事不了了之。      有些人判断力差,谣言越传越广,又因詹子略死无对证,偷军饷的谣言就沸沸扬扬流传了六十多年。      据多方面考证,当年麒麟岭根本就没有发生偷军饷事件,詹子略也是为革命做过贡献之人,谣言止于智者。
—————《茂芝会议 红色记忆》共有四十五篇,作者刘汤明独家授权在饶客网(和饶客网微信公众号)连载发表,著作权属刘汤明所有,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作者同意不得转载,尊重原创,剽窃可耻。作者刘汤明手机13829042887,欢迎学术交流。

葛斯嘉 发表于 2018-11-8 09:46:19

死无对证,都是传说,无论是虚是实,会编故事出来让我们分享的文人,都己经很了不起了!

得肚仙 发表于 2018-11-10 00:24:50

非常感谢作者的严谨作风,这可不是一篇普通的文章,早有诽文,传说庙子前有个人偷了朱德的大银,令全庙子前(茂芝)人都感到羞愧,现在,庙子前人都释怀了,茂芝人民由衷地感谢唐民先生!(另问,唐民与刘汤明是同一人吧)

得肚仙 发表于 2018-11-10 00:32:11

葛斯嘉 发表于 2018-11-8 09:46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死无对证,都是传说,无论是虚是实,会编故事出来让我们分享的文人,都己经很了不起了!

差矣,这可是国家记忆,关乎着詹子略是烈士或是叛徒,生世荣辱,岂能儿戏。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8-11-23 14:46:39

死无对证,都是传说,无论是虚是实,会编故事出来让我们分享的文人,都己经很了不起了!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8-11-23 14:46:57

死无对证,都是传说,无论是虚是实,会编故事出来让我们分享的文人,都己经很了不起了!

上善若水k11 发表于 2019-2-21 08:30:00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举行南昌起义,打响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随后,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带领起义军南下广东潮汕地区创建革命根据地。朱德军长奉命率领第11军25师和第9军教导团共3000多人,在广东大埔三河坝分兵阻击敌人掩护主力南下。
       10月1日,朱德军长和25师师长周士第、党代表李硕勋指挥部队,扼守三河坝与敌人激战三天三夜。
      10月4日凌晨,朱德率起义军乘着浓雾撤出三河坝战场,向百侯转移。从战场撤离的起义军横渡梅潭河,翻山越岭,途经五丰、密坑、禁山岗、河头进人湖寮圩再经黎家坪、宜坪、曲滩行程30多公里抵达百侯侯南村。起义军部队在百侯休整了一天。朱德等领导人被安排住在百侯中学(即当时侯南村市戈坪杨氏宗祠)内。有人说,朱德在百侯作了巧妙的安排:一是假装部队要在百侯宿营,而暗中要求部队作好急行军的准备;二是亲自找百侯中学杨老师画一张从百侯到福建平和象湖山的地图,并故意将假军事意图泄露出去,迷惑敌人。到了深夜,朱德率起义军悄悄地离开百侯,奔向饶平。
       10月5日凌晨,朱德(陈毅、李硕勋、周士第、毛泽覃、粟裕、赵镕等)率领南昌起义军从大埔百侯到达饶平永善村,下午进驻南阳楼、塘横子和善庆堂等,晚饭后在楼墩和大山脚下休整。深夜,起义军兵分两路从永善村的古驿道经过大木凹村前往茂芝,以便汇合潮汕主力部队,没想到主力部队已在潮汕失败,领导机关解散,与朱德汇合后进驻茂芝。
      10月7日上午, 当时已是弹尽粮绝,部队人心涣散,有些指挥员产生动摇,有的主张解散。南昌起义幸存部队已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这时朱德军长挺身而出,朱德说:“队伍不能散,主力打散了,但我们不能散,我们还有人、还有枪,有人、有枪就有办法”。朱德军长在茂芝全德组织召开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军事会议,作出穿山西进、直奔湘南正确的决策,史称“茂芝会议”。10月7日下午,南昌起义军在朱德率领下从麒麟岭古驿道奔向井岗山,开启新征程。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茂芝会议 红色记忆》四十、“ 麒麟岭偷军饷”揭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