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山人 发表于 2014-8-14 15:10:47

童年趣事系列四--------射吊子(射鸟)

阳春三月,金黄的麦子在阳光下闪着耀眼的光芒。农村人开始忙着收割小麦。这时期麻雀已经飞回来繁殖后代,过冬后的麻雀肥肥胖胖的,也在田里成群结队的跟人们抢麦子吃。   农忙过后我们就开始打鸟,那年代打鸟的工具很原始,常用弹弓,也是自己就地取材做的。先到林子里选取树丫,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树丫选取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你的射鸟水平。树丫必须选取好的木料,一般选水柳(相思树)或龙眼木为好,这两种木材质地坚硬,不容易折断和变形。树丫要两枝大小一致、对称,这样射出去的小石块才不容易偏离。选取好树丫后拿回来就要去皮、打磨。放在屋檐下阴干,不能太阳直晒。太阳曝晒的话会变形。经过阴干后的树丫再装上用自行车内胎剪出来橡皮筋,用废皮带作弹扣。这样,一个弹弓就做成了。到溪里找一袋拇指大小的圆石子当作子弹就可以出发了。    射鸟可分白天射和晚上射。白天常在田地里或林子里四处走走瞧瞧。如果有鸟在那里找虫子吃。这时候你就先拉紧弹弓,慢慢靠近,大约距离鸟十米左右。就要停下来,瞄准,松手,射击出,小石子飞出去,只听鸟惨叫一声,倒地抽动。成功的射到一只鸟。其实白天射鸟的成功率不高,有时候想靠近一点,让麻雀发现了,它先飞走了,有时候射偏了。十有八九不会成功。当然有经验的家伙练成了百步穿杨之功,成功率可达百分之二十左右,已经很了不起了,是算真正的高手了。   晚上射鸟那就容易多了。拿出加长版的手电筒,两个人合作。在林子里搜索。晚上的时候鸟都会成群地在树上休息,有时候一棵树上会停上几百只鸟,密密麻麻的一片。这时候一人拿手电筒照着。晚上的鸟不像白天,你怎么照它都不会走的。都在睡觉。另一个人拿起弹弓,随便一弹射出,都会有鸟应声而落。此时被射下的那只鸟的周围几只会飞起来,但不会飞走,晚上它飞不远的,就又落在那树上。远一点的都没反应。还是静静地睡觉。你就放心射击好了。效果比白天好多了。      一个晚上下来,带回几十只麻雀。去皮、去肠肚。砍成小块。用油炒了,加点葱姜等调味,炒熟后倒进锅里煮稀饭。味道很鲜美。营养又好。有时候也会放到碳炉里去烤。烤到骨头都脆了。一口一只,连吐骨头的事都省了。真的叫爱你连骨头也不放过。      从春末到秋末。大半年的时间里,常常会有这种欢乐的夜晚品赏自己的劳动所得,那味道,至今还留在口里。

木钱哥 发表于 2014-8-14 20:15:44

树仁射丫 小时候的最爱。

水西财园人 发表于 2014-8-14 21:37:17

小时候没玩过。捉过鱼。

詹占沾 发表于 2014-8-14 22:24:16

我小时候经常用桔子的树枝做吊射!

詹风筝 发表于 2014-8-14 23:16:21

谢谢分享!能写出小时候的故事的,好像很少,老板你能花时间写作分享是我们的快乐,谢谢!

诗情画意 发表于 2014-8-14 23:49:31

那么会想

冰£冷的&手 发表于 2014-8-15 00:04:11

小时候做的事

434788413 发表于 2014-8-15 00:07:59

没玩过

james974 发表于 2014-8-15 00:08:22

满满的童年回忆啊

墨色声弦 发表于 2014-8-15 00:35:09

回忆童年的趣事

我来逗你玩 发表于 2014-8-15 00:42:47

都是做弹弓去身吊子

迷恋家乡 发表于 2014-8-15 14:26:46

以前都是自己做的多

blzck 发表于 2014-8-15 15:23:43

现在麻雀越来越少了   没人种田

詹欣梁 发表于 2017-3-15 22:37:38

请上图…

瓷砖工厂价供货 发表于 2017-3-16 15:42:15

哈哈哈,小时候常做的事

ZHANGZHOU 发表于 2017-12-11 01:06:12

我射莫半只

海之鹰 发表于 2018-5-11 17:41:18

小时候最有意义的事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童年趣事系列四--------射吊子(射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