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满天下 发表于 2016-3-26 12:55:57

饶平八角九进士之——詹志远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老陈坑棠厦楼进士詹志远詹志远,榜姓谢,字静夫,号山重,别号重之,饶平弦歌都陈坑棠厦楼人。公元1712年,清康熙五十一年左右,陈坑詹志远未及第时,有市人简观涛者,自江西贸易归至大埔九子輋遇群盗。盗贼要抢夺他的金银财宝。简绐之说:“我詹孝廉詹志远家人也。”盗贼听后,说“哦,得罪了,原来你是陈坑詹孝廉的家人,多得罪了!”盗贼将到手的钱财全部还给简观涛。其实这个简观涛是饶洋人,但不是陈坑人。饶洋赤棠土楼群 詹荣富 摄康熙五十二年,饶平詹氏开基祖肇熙公之玄孙礼公72世淑文公之子伯善公之子宗宏公派下老陈坑之棠厦楼人詹志远考上举人。
志远公于康熙癸巳(1700)即考上举人,但直到雍正二年(1724)甲辰,会试,中式一百六十四名进士。当时,他与几个同乡一同上进赶考,但途经南昌时,同年同里的钱衡病重。为了照顾病人,志远公毅然舍弃考进士的机会,返棹护送钱衡归乡里,千里跋涉,口不言劳。亦不为失去此次考试机会而感到可惜,人们都很敬服他的为人。三年后,志远公重新上京赴考,如愿以偿,其义可鉴。
雍正二年(1724年),老陈坑棠厦楼人詹志远、洋子埔詹良弼同年考上进士。詹志远后来任山西省陵川知县, 詹良弼后担任刑部主政直隶知县。现代著名历史学家陈梅湖写道:“詹良弼,字敬甫,号宣亭,亦号宜亭,一号思凝,又号思盘,弦歌都陈坑人。雍正二年甲辰,中式第六十八名举人。是年,联捷第二百零九名进士。观政刑部,为额外主事,寻辞归,自请改教。”棠厦楼 楼前 詹荣富 摄棠厦楼 楼内 詹荣富 摄棠厦楼 楼背 詹荣富 摄历史学家陈梅湖写道:“詹志远,榜姓谢,字静夫,号山重,别号重之,饶平弦歌都陈坑人。康熙五十二年癸巳,乡试,中式第三十八名举人。雍正二年(1724)甲辰,会试,中式一百六十四名进士。十年壬子,授山西陵川令,有惠政,致仕,卒于家。志远素行重于乡里,未第时,有市人简观涛者,自江西贸易归至大埔九子輋遇群盗,将攫其金,简绐之曰:‘我詹孝廉某家人也。’盗竟舍之。方康熙六十年辛丑,与同里同年举人钱衡计偕北上,途次南昌,衡遽病,其势甚剧,遂反棹,志远护之归里,口不言劳,亦不惜失去是科礼围之试。人咸服其高谊云。”。棠厦楼 楼内 詹荣富 摄詹志远尽管是古代进士,但他是志行高洁、乐于助人、舍己为人,连盗贼都为之折服的一个高人。也是个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人物。(文:詹泉洲)

°¢淺唱忧伤 发表于 2016-3-26 21:38:17

壮我詹氏之威名:)

詹前程 发表于 2016-3-27 01:41:07


壮我詹氏之威名。

华云 发表于 2019-1-5 13:11:48

回版主,志远公是棠厦楼人,可旧居实在不是棠厦楼大楼。为啥?因为棠厦楼楼是天龙公(登高),所建,建于乾隆元年1736年。后转卖又承建新彩楼。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9-2-3 18:05:57

好风景的!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9-2-3 18:06:09

好风景的!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饶平八角九进士之——詹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