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楼主 发表于 2017-6-21 23:59:27

拿什么来拯救你??涯的饶平客家乡音?

老话说的:宁卖祖宗田,不忘祖宗言。
   每次出门在外,听到客家口音的人总想去搭讪,也许能让你找到家人的感觉,可是当听到口音不是我们饶平客家话的时候,心中又有所失落感,也许因为自己所在的城市老乡少吧。
   但是每逢与亲友们畅聊乡音时,总有诉不尽的乡情与牵挂,那山那水那人让你总放心不下……邻居叔公阿婆们还好吗?当年的小孩子现在快上大学吧?儿时的玩伴,读书时的同学们,他们在哪方?还记得那个童真我吗?
聊回我们的主题,我们饶平的客家话,至于起源何时,没有去考究过,真心不知道,请见谅。只知道祖先迁来饶平后,留下来的饶北客家话。   
   随着改革开放,流动人口增加,北上广深,甚至国外都有着我们饶平客家人的足迹,然而随着流动人口,工作,生活,发展,渐渐的我们忘记了不少乡音,不少家乡话,记得我2003年出门时,才离家不到一个月,我竟然却老乡那买梳子,连家乡话梳子(Si zi)都讲不出来。
    生活环境的变化和普通话的普及,加上全世界各种语言的流汇,我们的饶平客家话无形中变了词汇,加上不少在珠三角或潮汕语区生活长大的孩子们都渐渐忘记了客家话,甚至有的和祖辈都无法沟通了,我村里的几位堂哥的孩子们过年过节回来,变成了白话,或普通话交流了。像新丰镇名人詹伯慧先生,他是会多种语言的前辈,他儿子好像在广州某体育频道工作,随着珠三角多年成长,估计如今会讲的也少了吧。
   在我的朋友圈,同学圈中比比皆是,也许为了给孩子更好的教育和发展,也许因为工作生活等种种原因顾及不暇,而我们发现我们当年的乡音已在被普通话,白话,潮汕话,英语等取代了……
   可能有的老乡们会觉得我杞人忧天,可是我们现在面对的就是这个情况。在老家,坐车买菜有时碰到不少普通话,甚至有的民间活动,年庆晚会,我们不再见到主持人是用客家话来讲解了,我个人认为我们应该重视起来,让我们祖宗传下来的语音有更好的平台,而不被同化。
   像台湾的林光华先生,祖辈乾隆年间过去了,在前些年采访时,还有着纯粹的乡音,当然也有位台湾女孩讲着梅州腔找到了上饶镇的宗亲。我村里也有其他省份等地的上门女婿或媳妇,他们也讲着地道的饶平客家话。
   所以,我个人觉得,尽我们这代人的力,尽有可能的保护好我们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我们的后代引以为傲的饶平客家话。学习从娃娃抓起,也希望各位老乡们偶尔抽点空指导下我们孩子们,艺多不压身嘛。
   同时希望我们的传媒饶客网,能越办越好,更多为我们搜索我们客家民俗,挖掘出我们遗失的记忆,让我们更好的传承!!!   

rbz 发表于 2017-6-22 12:02:52

出门在外的才觉得如此,在家里的大人和小孩都讲着地道的客家话

所思 发表于 2017-6-22 12:58:31

出门不到一个月就忘了家乡话?这点我无法理解,我小叔小姑的小孩子也是从小在外长大读书上学的,一回到老家自然而然的就说本地客家话了。

洪兴老大66 发表于 2017-6-22 17:32:18

这个确实不好解决

瓷砖工厂价供货 发表于 2017-6-22 20:54:34

现在老家话讲不流利了

靑春_ˋ庝 发表于 2017-6-22 21:57:27

一般在外面的老乡,如果父母都是饶平客家的话,一般都会保留下来;因为这样回老家不会很生疏。当然有部分人在粤语强势的广州会渐渐让孩子学习白话。但只要父母都是饶平客家人,那一定会有所保留的。当然父母有一方不是饶平客家的话,那要看情况!

二炮 发表于 2017-6-23 00:27:10

现在的小孩都到外面去读书后也都是叫普通话

出门人 发表于 2017-6-23 08:44:05

好尴尬:'(梳子用家乡话我也是不知道如何说了:'(:'(

出门人 发表于 2017-6-23 08:45:13

是不是讲做“头拿师”呀:loveliness:

射手 发表于 2017-6-23 09:45:23

现在很多新词汇,有时候不得不用普通话代替,讲真,有些用客家话一下想不出醉尼讲

threekingxie 发表于 2017-6-23 10:02:53

崖也会讲;P

三月小雨 发表于 2017-6-23 11:44:35

体育解说员詹俊应该是詹伯慧的侄子,不是詹伯慧的儿子。

小明同学 发表于 2017-6-23 18:08:04

客家话是客家人的根,不能忘

磐石楼主 发表于 2017-6-27 11:15:58

三月小雨 发表于 2017-6-23 11:44
体育解说员詹俊应该是詹伯慧的侄子,不是詹伯慧的儿子。

谢谢!没有调查好,望大家见谅。:)

磐石楼主 发表于 2017-6-27 11:16:43

三月小雨 发表于 2017-6-23 11:44
体育解说员詹俊应该是詹伯慧的侄子,不是詹伯慧的儿子。

好的,谢谢!未落实好,请见谅!

zhnrkw 发表于 2017-7-31 12:44:50

支持,我都是跟我宝宝讲客家话的,怎样也不能让他们不会讲

青鸟 发表于 2017-7-31 17:06:36

不管人在哪里必须让孩子学咱们自己的家乡话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拿什么来拯救你??涯的饶平客家乡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