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唐民 发表于 2017-9-15 03:45:35

简屋战斗英名扬

简屋战斗英名扬(烈士后裔刘汤明撰)1928年春、杜式哲、刘金丹委派三名赤卫队员到下黄圩打探军情,被识破、受廿余名白军追击,逃至简屋、以大老屋光裕堂围墙作掩体,顽强抵抗、击倒数人。终因寡不敌众、弹尽无援,三人皆伤、藏身于光裕堂内。有五六个白军追至祠堂,忽然一阵阴风袭来、龛上神牌摇晃、令人毛发直竖,白军以为神明显灵、惧不敢前。片刻间枪声大作、原来埔下楼召集赤卫队十多人前来助战。简文镇召唤简屋几十位乡亲抗击白军,简家锋敲响铜脸盆助阵、众乡亲举着钯头钩刀、土枪鸟铳,喊“杀”喝“打”。白军见势不妙慌忙撤退。简屋、埔下两村合力抢救伤员、时有医师简秋园、尽力施救。终因伤重不治、两人牺牲。今查英烈表、名垂史册者:中先村刘俺、老大楼刘串是也。另一位幸得救治者、刘其光(1902—1942)、蔡坑村人。1926年、大陂楼詹起等人曾到埔下、简屋宣传农会章程,所以简屋也有几位农会员。简屋曾组织村民在光裕堂打草鞋做棕衣,支援苏区红军。简秋园曾在光裕堂秘密医治过南昌起义军伤员、后又经常为赤卫队员治伤,因此受白军通缉、逃往澄海隐姓埋名、落户东里乡。解放后其子曾回乡探亲。现简屋村简坚乃秋园同脉侄孙也。大老屋光裕堂乃饶平简氏始祖居亨公祠,建于明嘉靖十一年(1532),历经沧桑、屋宇幸存。弘扬先烈、于勿谖哉。丁酉孟秋、竹溪渔翁唐民识。

东方红 发表于 2017-9-15 15:11:53

我家也有一块,历史已经遗忘了曾经为革命事业而献身的人民!后代应该谨记他们爱国的情操!为了革命事业而奋斗着!各镇政府都遗忘了曾经的痛苦与艰辛!为了自私的腰包忽略为革命而流的革命事业热血!政府应该要以此为警钟教育新一代人民如何爱国,如何亲民!人民就是政府的衣食父母,应该懂得怎么样孝顺自己的父母一样!我话虽糙可理不糙!应该为人民干实事干好事!不要再一味为自私的心魔而努力!回看落马的老虎与苍蝇,钱不是你的,名誉不是你的,权利归还了人民,还被历史记起骂名,何必呢!不要做无谓侥幸心理去当官!人虽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佛山瓷砖詹江泉 发表于 2017-9-15 15:30:19

支持一个

旭源 发表于 2017-9-16 07:33:44

来去大时油咯

一一唐民 发表于 2017-9-17 23:26:49

谢谢大家!

瓷砖工厂价供货 发表于 2017-9-22 08:58:51

顶一个

土楼 发表于 2017-11-29 15:00:49

看了感慨万千!有些革命了一辈子 现在政府没忘记!有的革命了一辈子,有家不能回,魂归他乡!祖宅都充公了!: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简屋战斗英名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