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钱哥 发表于 2018-3-7 03:26:21

2018年正月十九“葵坑灯会”闹热盛况【图文】

2018年农历正月十九,广东省饶平县新丰镇正举行着历史悠久的葵坑灯会,据年老的葵坑长辈讲述,他们很信佛,特别是信奉佛母娘娘,每年的正月十九是佛母娘娘的生辰,要在那一天共同庆祝,祈求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工作顺利,生意兴隆。所以葵坑人每一年的正月十九都要举行灯会,正月十九葵坑灯会在葵坑人的心目中,比春节都要隆重,春节回不回来并不重要,但正月十九这一天无论身在天涯海角都要马不停蹄的往家乡葵坑赶回来,那怕是嫁出去的女儿,到了这一天也都会回来参加灯会,帮娘家人一起准备参拜佛母娘娘的彩果礼品,可见葵坑灯会在葵坑人心目中有多么重要。

葵坑是饶平县新丰镇一个由多自然村组成的村落,又分为上葵、新葵、下葵三个片区,约合40多个乡里,依照祖祖辈辈传下来的规矩,每年的灯会都由上葵、新葵、下葵三个地方轮流当角,像今年便是轮到新葵(中央角)“当角”这样的传承延续至今也有四百多年历史了。

每年正月十九当天灯会要走上一天,基本都是从凌晨出发,从三个寺庙接娘娘开始,而且白天还要走40多个乡里,一天下来估计所有人的脚都会出现水泡,但小编并没有从他们的脸上看到一天的劳累,相反的他们更加乐此不彼,也许是因为看到这么多村民他们的虔诚所感染吧。

特别是到了傍晚时分,出游队伍回到了娘厂,虽然已经有十几个小时没有休息了,但大家依旧很亢奋,因为接下来每个村都拿出了他们的看家本领表演的时间,节目都是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很多都是具有当地特色的民俗表演,基本每个自然村都有舞龙,也有很多其他很具有民俗韵味的表演,(像宽阳田的锣鼓班、大溪坝的舞龙、新圩的三句半、墩下屋的仙公赶鹤、枫树桥的千手观音) 等当然还有很多相对于去年来说推陈出新的一些新表演,也是获得大家的喝彩不断,表演没有排名,村旗,每轮到这个村子表演时,都用尽全力的摇摆村旗,还有拿着村旗跳舞的,绕场一圈的已经不稀奇了,更有甚者轮流举着村旗在广场上飞舞。似乎他们觉得只有更加大力地让自己村的村旗飞扬起来,接下来那一年家乡各方面会更好。

大屋



第一溪



上坝




赖屋




书斋村








永平庙




草塘柳




新圩




墩下



哆唻咪音乐培训





新华里






枫树桥











陈屋




塘角





溪西





下坝





竹头



宽阳田





牌上





下屋





七星楼







溪坝







灰楼










葵坑的新郎官





摄影:老钱 编辑:饶平侯生;

wwbbliu168 发表于 2018-3-7 04:19:40


wwbbliu168 发表于 2018-3-7 04:20:10

没有视频看吗?

liuxin 发表于 2018-3-7 08:39:47

为各位灯会的举办者与参与者赞一个!

饶邦代缴 发表于 2018-3-7 09:26:01

精彩纷呈,感谢分享

zhang8899 发表于 2018-3-7 11:36:48

看见一哥:lol:lol:lol

风清扬 发表于 2018-3-7 23:54:43

:lol支持了

饶客之子 发表于 2018-3-8 23:48:31

旗袍的,很漂亮,旗袍雨伞的,左二那个,大美女

叉车出租 发表于 2018-3-10 00:23:49

不错

336336 发表于 2018-3-20 13:53:55

好好的一个灯会....被“牌上”的人才给污了眼!!!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2018年正月十九“葵坑灯会”闹热盛况【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