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青瓷 发表于 2018-7-10 17:00:07

著名书法家刘广源点评

中国文化报 >2018-07-08
上一期下一期

3 上一篇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詹进喜的书法追求



    杜甫诗《客至》 詹进喜


    刘广源


    2010年与詹进喜相识在张宝瑞先生一个捐赠仪式上,我见到他用的印,形神俱佳,有刀斧之功。就问起这个人,没想到还是个年轻人,后来他刻一方印送给我,我非常喜欢这方印,刀功一流,便与我结下忘年之交。


    他的书法字形硬朗、骨力坚挺。笔法和字法追求书法的美学,临帖之功具有一定的艺术水平。


    从章法看十分严谨,这因他从小深受雕刻的影响。书法和篆刻是相通的,书法讲手到、眼到、心到,心到则笔到。篆刻是以刀代笔,不仅点画要精到优美,还要有神态,写得灵动。形神合一是书法艺术的精髓之一。


    詹进喜的书法追求美,对于结构的变化打破了平正、稳定,从而产生动态美。


    如何学习古人对书法表现的美?只有认真刻苦。我在他身上看到了工匠精神,看到他不断超越自我,不断追求书法艺术的美。


3 上一篇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之鹰 发表于 2018-7-12 00:05:00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著名书法家刘广源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