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104|回复: 5

埔下村的故事之二,红色村史激励后辈

[复制链接]

24

主题

220

帖子

118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饶洋

情感状态 已婚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一一唐民 发表于 2019-3-2 02:00: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埔下村的故事之二,红色村史激励后辈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175242_1_1.shtml


本帖最后由 一一唐民 于 2019-3-2 02:22 编辑

埔下村里的故事(之二)
《红色村史激励后辈》
(作者  刘汤明)

       第一     埔下村渊源简介
       石井刘氏七世确轩公(讳元珏),生于明正德丁丑年(1517),刘元珏于明嘉靖年间(1522—1566)从老楼子迁到埔下村肇基创业。生六子,繁衍埔下屋并埔下楼四个房族,枝繁叶茂。
       明末,埔下村建造中建楼,中建楼位于荒埔之下,俗称埔下楼。中建楼建于何年?未见详记,难以查考,仅有笼统说法“建于明末清初”。

人的.PNG

       刘陶天先生曾对饶平土楼作过详细调查(刘陶天生前任职于饶平县志办公室),据刘陶天先生所言:“先辈传闻,石井乡建造八角井之时,大楼村的庆阳楼早已建好了。而埔下村的中建楼刚刚动工。”后经查考,确有“中建楼与八角井同龄”的说法。
       八角井建于何年?据刘陶天先生遗著《白邨集》载:八角井原仅一泉窟,明万历三十九年(1611),建造八角形雕花石栏。
       民间传闻结合相关史料,据此可知,中建楼建于明万历三十九年(1611),堪以为信,何年完工?不得而知。
       迨清代乾隆元年(1736),清政府整修饶城至平和古驿道,在中建楼面前筑蟠龙桥(遗有碑记)。整修古驿道后,过往客商络绎不绝,埔下村民便在蟠龙桥古道旁摆摊设点,出售草籽粄、凉水、甘蔗等各种小食。

IMG_20151228_154645.jpg

       埔下村位于石井乡西隅,因道路通畅易受匪盗侵扰,故此埔下村民自古以来有尚武卫乡精神,舞狮舞龙风俗保存至今,客家武功世代相传,不乏忠勇爱国之士,例如饶平革命骨干刘拾、刘龙藩等皆为武林高手。
       第二     句句箴言撒火种
       1926年初,在石井乡区域内,埔下楼首先建立了农民协会,会址设在中建楼,当时有七十多人参加农会,自幼习武的刘拾担任农会长。尔后,埔下楼成立了农民自卫军,见《饶平革命老区资料汇编》第76页。
       1927年10月5日,朱德率领部分南昌起义军,经九村三斗坑、炙石圩、大陂楼、埔下楼、山前村到茂芝。见《饶平县志大事记》第26页:“……朱德率           部份南昌起义军2000余人,……经九村、二祠到达上饶茂芝……”
        10月5日早上,朱德率领约百名起义军将士来到埔下楼后,在中建楼面前发表了意义重大的“工农学兵动员令”演讲,朱德的句句箴言,犹如撒下革命火种,激励着石井乡的革命人士,前仆后继革命到底。
        朱德告别埔下楼之时,赠送五个木箱子给石井乡(其中一个木箱子幸存至今),并勉励革命群众“拿起武器,打倒国民党!”
        10月5日下午,朱德率领起义军到达茂芝,10月7日,朱德在茂芝全德学校主持召开了“茂芝会议”后,率领起义军离开饶平,饶平县委安排医师并向导共十五人陪起义军前行,其中刘荡(又名刘铜),刘龙藩(又名刘兴茂),刘坝(烈士),三位向导员都是埔下楼人。
        临别之时,朱德将二十名行动不便的起义军伤员托付饶平县委负责医治。有三位起义军伤员被安置在中建楼疗养,其中一位湖南人原名鲁会照,落户在埔下村埔下屋,后改名为刘家炳。
       1927年10月下旬,中共饶平县委按广东省委指示,着手组建“广东工农革命军东路第十四团”(简称饶平十四团)。
       10月下旬,中国共产党在饶平县的“第一次招兵体检”活动在石井乡埔下楼举行了。来自饶北各乡的农军人员集中到中建楼,由起义军留饶的军事教官作目测考核,当时提出五项规定:“老弱幼小者不取,四肢缺损者不取,语言不清者不取,有传染病者不取,嗜酒好赌者不取”。挑选了一批青壮勇士,在原有上饶区农民自卫军大队的基础上进行调整充实。
       十四团团部设在上饶祠西塘背祠堂(今属饶洋镇),全团约150人,有步枪90支(另有说法130支),子弹两千多发。团长张碧光,参谋长余肇辉,由起义军留饶伤员郭秩辉等人作军事教官。暂设二个连,一连连长邱达川(水口人),二连连长刘拾(埔下楼人),二连三排排长刘荡(又名刘铜埔下楼人),班长刘龙藩(又名刘兴茂埔下楼人),班长刘曾(埔下楼人),见《饶平英名录》。
      1928128日(农历正月初六),国民党饶平县长毛琦纠集地主民团一千多人,进剿上饶红色根据地,水口首当其冲。
下午3时,白军攻陷水口(葵坑口村),烧毁房屋七十多间。然后直扑大陂楼县委,放火烧毁元升楼(大陂楼新楼)一角并楼巷合共四十多间民房。
        与此同时,白军派出一路人马到石井埔下楼追捕县、区干部,一无所获。因朱德在中建楼发表过“工农学兵动员令”演讲,又因埔下楼曾经“窝藏南昌兵变之叛军伤员”,毛琦亲自下令指使民团放火烧屋,埔下楼共有四十多间民房被焚毁,中先村和埔下楼各被劫去财物一批。
        第三     当田买枪为革命
      刘家廷(18851938),字育轩,号元利,谥忠义,石井乡埔下楼人,与十四团连长刘拾属同祖兄弟。刘家廷乃石井乡老大,他曾安排接待过朱德率领的起义军。1928年正月初六日,埔下楼房屋被白军烧毁后,刘荡、刘曾、刘坝、刘操、刘野等几十位赤卫队员个个义愤填膺,众乡亲同仇敌忾与白乡团誓不两立。所憾枪支不足,弹药紧缺。詹前锋告知刘拾“眼下县委缺欠经费,可以由各乡筹集资金购买军火,日后由县委承担账目”。刘拾与兄长刘家廷商量后,决定当田买枪。

IMG_20180309_145916_副本.jpg

        1928年2月16日(农历正月廿五),刘家廷召集埔下楼的四位房长(即四个房族的代表)刘世梗、刘守色、刘家历、刘达尊前来商议,决定将本村的几亩祭田典当,共得五百银元帮助饶平县委买军火,支持革命,保卫红色家乡。
         典当多处祭田,立了多张契约,每张都有乡老大和几位房长签名(其中两张契约幸存至今),内容大意“兹因陈坑乡团压迫焚屋,众人商议要军需事,今将祖祭余尝田,众人情愿出当……中华民国十七年岁次戊辰正月廿五立当田契……”。当田买来的枪炮在后来抗击白军的战斗中派上了用场。
        1928年5月22日(农历四月初四),国民党派一营兵力联合保安队白乡团共一千多人,分兵三路进剿县委所在地——石井乡蔡坑村。杜式哲和刘金丹号召赤卫队奋起反击,刘拾组织了百名敢死队,誓死保卫红色县委。
       石井乡革命群众千余人参加抗战,用当田买来的枪炮打击敌人,在埔下村(果林场),城子里,前洋村,三处阻击敌军。埔下村就有百余人到黄金塘背(果林场)参加战斗,刘龙藩和刘闹指挥赤卫队员修筑战壕。刘守坑、刘守杭发动群众全民皆兵,保障后勤,战斗非常激烈,双方各有伤亡。
       近午,詹前锋率双善、岭案、茂芝各乡赤卫队千余人驰援石井,战斗取得了胜利!此役共击毙击伤敌军二百余人,但我方也有28人为了保卫饶平县委而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埔下村的刘拾、刘坝、刘曾、刘跑、刘蚕五位壮烈牺牲,见《饶平县志人物志》“革命烈士英名录”。
       “县委保卫战”是饶平革命史上为数不多的,三个战场同时展开的,双方投入人员较多的,双方伤亡较大的,大型战役之一。
       1928年6月8日(农历四月廿一日),国民党增派一团兵力,纠集地主民团三千多人,分三路进攻石乡,因敌我力量悬殊,县委迅速撤退,石井乡陷落,敌人实行烧、杀、抢“三光”政策,妇女受奸淫,男人遭屠杀,埔下村损失惨重。
       1930年3月,饶平县委在石井乡大门口召开全县农民代表会议,刘金丹当选为饶平县革命委员会主席。然后实行按人口分田,上饶区实现了“耕者有其田”的千年期盼(当年包括新丰、九村、饶洋、茂芝、双善,整个饶北客区统称为上饶区)。上饶红色区域的分田运动,使国民党当局甚感不安。
        1930年7月26日(农历闰六月初一日),敌黄炳麟、雷英率二营军队和白乡团共二千多人,分三路“围剿”石井乡,当时红军四十八团已调往闽西,赤卫队实力不足,县委组织干部和群众向山区撤退,石井乡再次陷落,地主豪绅夺回被分田地,农民种下的水稻被地主收割了。
        国民党连续二十天在上饶区进行烧、杀、抢。单独石井乡就有49位革命群众被杀害,有459间房屋被烧毁,有100多头耕牛被抢走。埔下楼损失最大,连石磨、石臼、尿桶、都被洗劫一空,埔下村群众四处逃难,几个月后重回家园时,中建楼的楼坪已经一片荒芜,杂草丛生了。
        上饶区的分田运动以“有耕种无收成”告终,革命转入低潮,个别人士意志动摇了。但埔下村革命群众谨记朱德的教诲,坚信共产党的领导,前仆后继直到最后胜利!
        部分事迹见于《饶平革命老区资料汇编》,“当田买枪为革命”乃真人实事,辑录于此,俾知先辈功绩,可补方志之缺也。
        第四     埔下村的杰出人物
        饶平十四团连长——刘拾
        刘拾(1898—1928)埔下楼人,自幼习武,刀枪剑棍样样精通,1926年参加革命,埔下楼农民协会会长,1927年3月,石井乡农民自卫军中队成立,中队长刘拾,副队长刘应子(戬谷楼人)。
        1927年10月,刘拾任“广东工农革命军东路第十四团”(简称饶平十四团)二连连长。
        1928年5月22日(农历四月初四),国民党派一营兵力联合保安队白乡团共一千多人,分兵三路进剿县委所在地石井乡。杜式哲和刘金丹号召赤卫队奋起反击,刘拾组织了百名敢死队,誓死保卫红色县委。
       战斗取得了胜利,但我方包括刘拾在内共有28人为了保卫饶平县委而壮烈牺牲。
       护送过两位元帅的红色交通员——刘荡
       刘荡(铜)(1903—1988),上饶区石井乡埔下楼人(今属饶洋镇),刘荡原名客语音(刘dāng),因其名无字可写,用潮语音写成(刘铜),有时也用汉语音写成(刘荡)。1926年参加革命,1927年10月底,任十四团二连三排排长,1929年参加红军四十八团。刘荡是护送过朱德、叶剑英两位开国元帅的红色交通员。
       1927年10月7日朱德离饶之时,饶平县委派出向导队护送起义军往平和,刘荡就在十五位向导员当中。1930年,他奉命到黄冈,联饶赤坑,新圩市田,渔村,福建铜山(东山岛)等地秘密活动,长期担任交通员职务。据刘荡回忆:自己曾护送过朱德率领的起义军往平和,曾秘密护送叶剑英同志经饶平到和村。后又多次护送重要人物经饶平到大埔和村,然后进入中央苏区。
         据《中国共产党饶平历史》第一卷,第84页资料:“1930年12月,大埔交通站负责人卢伟良从香港护送叶剑英、蔡树藩、陈友梅往中央苏区。……天未亮、叶剑英一行四人离开黄冈,由交通员刘荡(红军四十八团战士)护送,沿饶诏边境进入大埔和村,……顺利到达赣南瑞金”。
         据刘荡生前口述:“交通线不是定死的,途中具体要走大道还是要走山路?全靠我们随机应变的。护送过好多次好几位老板去和村,不知哪一次是叶剑英同志?到了解放战争的时候,叶剑英同志很出名了,就有领导跟我讲:我护送的几次当中就有一次是叶剑英同志。这样我才想起来,有一次护送着几位会讲客家话的老板,经太平、霞葛、建饶、新丰、炙石圩、埔下楼、大麻岽(属秀篆)、到和村,那次很可能就是叶剑英同志。”

官四(1).PNG

       解放初,刘荡为上饶区石井村行政人员,1952年被评为防奸肃敌模范,参加“饶平县第一届防奸肃敌模范代表大会”。
       1988年农历十一月廿七日,刘荡去世,享寿86岁。现遗有一张1952年参加“饶平县第一届防奸肃敌模范代表大会”的出席证(黄布质)。
        第五      良政惠民慰英灵
        2015年,在人民政府的关怀下,埔下村建立了一座“烈士陵园”,园内安葬着:刘拾、刘坝、刘曾、刘跑、刘蚕、刘野、刘甫、刘点、刘梅子、刘操、刘我生、刘育、詹叶、刘葱、刘妹子,共15位革命烈士。忠骨铺就凯旋路,良政惠民慰英灵。

红军背包.jpg

       在中共中央的英明决策下,国家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
        每年的9月30日,埔下村组织烈士后代和青年学生到烈士陵园,举行缅怀先烈的纪念活动。激励后辈,廉洁奉公,爱国爱乡。
       恳望人民政府:在中建楼面前树立“朱德演讲旧址”纪念碑。
       恳望人民政府:将埔下村果林场的烈士陵园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恳望人民政府:在埔下村的果林场,城子里,前洋村的杨梅树下三处,树立“县委保卫战战场旧址”纪念碑。
       开发成“红色旅游景点”。启迪后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本文参考资料,《中国共产党饶平历史》第一卷,《饶平革命老区资料汇编》,《饶平县志大事记》,《饶平县志人物志》,《饶平党史资料》,《白邨集》,《刘氏族谱》。

24

主题

220

帖子

118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饶洋

情感状态 已婚

 楼主| 一一唐民 发表于 2019-3-2 02:24:01 | 显示全部楼层
作者刘汤明,手机13829042887,欢迎学术交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主题

542

帖子

6490

积分

初三

Rank: 9Rank: 9Rank: 9

屋下来自 上饶镇

情感状态 单身

东方红 发表于 2019-3-3 00:08:02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好!既然有县委保卫战遗址,那石井乡县委所旧址在地在哪里?没有县委旧址哪来的县委保卫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主题

1026

帖子

167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介祉楼

在线达人勋章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9-3-12 19:53:53 | 显示全部楼层
是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主题

1026

帖子

167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介祉楼

在线达人勋章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9-3-12 19:54:11 | 显示全部楼层
是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

主题

220

帖子

118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饶洋

情感状态 已婚

 楼主| 一一唐民 发表于 2019-3-24 00:11: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东方红 发表于 2019-3-3 00:08
你好!既然有县委保卫战遗址,那石井乡县委所旧址在地在哪里?没有县委旧址哪来的县委保卫战?

  1928年5月22日(农历四月初四),国民党派一营兵力联合保安队白乡团共一千多人,分兵三路进剿县委所在地——石井乡蔡坑村。
有写到蔡坑村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17 03:17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