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491|回复: 3

台湾刘氏宗亲向石井寻根问祖

[复制链接]

24

主题

220

帖子

118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饶洋

情感状态 已婚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一一唐民 发表于 2019-3-31 05:37: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台湾刘氏宗亲向石井寻根问祖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175419_1_1.shtml


本帖最后由 一一唐民 于 2019-3-31 05:45 编辑

台湾刘氏宗亲向石井寻根问祖


       清朝末年,刘荣宗(又名阿红)从饶平县上饶堡石井乡梅溪谷出发,渡台创业,计划安顿下来再接亲人往台湾。
       刘荣宗有点学识,擅长砌石技能,渡海到达台湾新竹州新埔,曾开办糖厂,承包水利工程(砌河堤)。不料,没等工程验收飓风袭来,即将完工的堤坝被飓风大水冲毁了,背下大堆债务。只能留台挣钱还债,至死未能与石井亲人团聚。
       刘荣宗在祖祠牌位上写作“刘荣宗”,但在日据时代(1895—1945)的户籍誊本上登记为“刘阿红”。
       据考,日据当局在登记户籍时,有意将同治三年(1864)写为日本年号“元治元年”,并在台湾推行改姓名运动。但大部分的台湾民众采取“女改男不改”的软对抗方法,以示“大丈夫行不更名坐不改姓”的民族气节。比如陈澄美改为陈澄美子,至1945年台湾光复后改回陈澄美。故此日据时代的户籍名字与真名或许有所不同。
       现刘荣宗裔孙居住台湾、美国等处,兴旺发达,有心寻祖。所憾年久难考,刘荣宗同辈、及其上辈名字一概不知。加上地名沿革,今石井区域已无梅溪谷村名了。据其裔孙所言,刘荣宗为石井十六世万字辈。但因没有家谱,确否?待考,或许可以放宽范围进行查询。
        望石井各村宗亲查阅家谱,家里有先辈往台湾者,大约为石井十五世、十六世、十七世,即传字辈,万字辈、世字辈,这三代人为查询重点。
另有感人事迹,偶有渡台创业无后裔者,刘荣宗的后人将其请入祖塔一起供奉,重同胞之谊,行积德之事,福泽后裔。现辑录名号如下:
        13世 劉玉台、谥 信殷。
        14世 劉裕龙、谥 侃直。
        15世 劉增昌、谥 淳樸。
        15世 劉振昌、谥 壯年。
        16世 劉德发、谥 创雅。
         此五位前辈渡台谋生没有后人。以供饶平刘氏宗亲确认。
         若有相关信息,请与埔下楼刘汤明联系,手机微信同号13829042887,


刘氏族谱.png

广西刘氏宗亲向饶平寻根问祖


       大约清代雍正年间,刘光存因负案外逃,从粤东往广西开基创业,已派下十一代。
       现刘光存后裔兴旺发达,人才辈出,有心寻根认祖。望饶平上饶、饶洋、九村、新丰、建饶……各村刘氏宗亲,查阅家谱。
       若有刘光存类似信息,请与刘汤明联系,手机微信同号13829042887,


118

主题

1026

帖子

167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介祉楼

在线达人勋章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9-4-7 16:08:08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主题

1026

帖子

167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介祉楼

在线达人勋章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9-4-7 16:08:19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6

主题

449

帖子

49

积分

一年级

Rank: 1

屋下来自 汕头

情感状态 单身

星悦汽车音响 发表于 2019-6-9 11:04:5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是为了能去广告区发汕头市星悦汽车音响车型改装案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18 20:26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