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839|回复: 2

千年古刹(一)——东岩寺

[复制链接]

5

主题

16

帖子

155

积分

二年级

Rank: 2Rank: 2

屋下来自 饶平

情感状态 单身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哈哈哈哈哈嘻嘻 发表于 2019-8-8 01:06: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千年古刹(一)——东岩寺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176489_1_1.shtml


        东岩寺位于广东省饶平县上饶镇康东村的岭脚山上,相传始建于唐代,重修于明代,翻修于清代,损坏于文革,再建于80年代,现今再翻修。这座寺庙在文革时期,被红卫兵纵火焚毁,虽然这座古刹,信徒众多,香火鼎盛。但也难逃厄运,古刹被焚,僧侣被遣,幸好在信众支持下修建,至今香火不断,来此进香、游玩、登临的人络绎不绝。
010630xu118x8c8xztw58g.jpeg
010631wolep1oni4wtlpft.jpeg
         其实,去过东岩寺的人比较清楚,东岩寺位于山上,耸立山间,向下可以俯瞰半个上饶,那么为什么东岩寺古代会建造于此呢?寺庙建造在山上有何用意呢?其实抛开迷信角度,东岩寺建在山上有两大好处,第一点我们可以从敬佛、修行的角度分析,不难发现,山上环境更加清净更可以修行,这样有利于寺庙里僧侣的潜心修行。建到山上更显得寺庙的庄重、威严,给人一种超脱世俗,超凡脱俗的感觉,其次,娘娘在我们这里是十分神圣的,所以其建造的庙宇也应该要地势高点,我们讲究心诚则灵,地势高,一步步走上来,愿望才会梦想成真,又可以锻炼身体。第二点我们可以从现实出发,古代重农抑商,生产力水平低下,尽量不要让寺庙占了良田,所以东岩寺建造在山上就最好了。而且,东岩寺也可以给读书人提供读书写字的场所,清代禀生詹逢时、詹梓材都曾作《怀真处记》以志其事。所以说,东岩寺建造在山上是古人经过种种考虑而定的。(至于其他原因,以后会详细再分析,这里挂一漏万,欢迎大家指点)
010632l3fwp2cfsfgvaywg.jpeg
010633jeb6j0v76beqrsej.jpeg
        东岩寺景点众多,这里简单介绍几个就好了,既然是寺庙,那么佛像必不可少了,东岩寺有一个巨大的弥勒佛像,也有烈士纪念碑,当然东岩寺后面的几口水潭也十分有特色,至于其他的,因为篇幅原因,不能详细介绍,很可惜了。不过,喜欢的人可以实地考察一下。
010633e3urwriodzwji5ib.jpeg
010634g9t0bsupex5f08tt.jpeg
手捏青苗种福田,

低头便见水中天,

六根清净方成稻(道),

后退原来是向前。——弥勒佛种田时所说禅语

         大肚包容,了却人间多少事

         满腔欢喜,笑开天下古今愁
010635sm17ht2hzvvatz4m.jpeg
       其实,弥勒佛所说的“后退原来是向前”对于今天的我们还有借鉴作用,“后退一步海阔天空”。有一些人热衷于发财,被一时的名利所迷惑。当官想升迁,从商想发达,做人想发财。其实做人有追求,有上进心是好事,如果被名利所迷,被权势所惑,被一时的困难所打败,有一些高考考生因为落榜而轻生,这些人都没有理解弥勒佛的意思。假设真的理解了,想必不会做人令人不可思议的傻事。
010636gq449ao2bhmxqbtb.jpeg
010636ya3efnxfaqjz6qxd.jpeg
010637p1doaywhjjxxfdfd.jpeg
010638d2duz7v8rupruv7m.jpeg
       东岩寺内有烈士纪念碑,可能有一些人觉得不可思议,觉得佛门圣地怎么会有烈士纪念碑呢?原来,1948年10月初,闽粤赣边一团奉命从大埔开往饶平浮山一带开辟新区,因走漏消息,遭到敌人围剿,边一团与敌人激战后撤人东岩寺,10月6日,司令员刘永生率领的边二团在东岩寺和边一团会师,10月7号,在东岩寺召开破敌,开展工作的会议,史称“东岩寺会议”破敌方针制定后,政委杨水在观察敌情时中弹牺牲,全军同仇敌忾,奋勇当先都想为杨水政委报仇,在刘永生司令的带领下在东岩寺激战,我军大胜,为日后的开展工作奠定了一定基础,这次战役史称“东岩寺战役”。所以说,在东岩寺有烈士纪念碑,实属正常,东岩寺这里也有红色传统。
010638fz62zgr2jr2h83y6.jpg
010639cci6azi868o0zb11.jpeg
     由于现在东岩寺正在重修,(所以希望广大信众慷慨解囊,为寺庙的重建工作提供帮助,)所以这里就不介绍东岩寺内的布局,其先雕梁画栋,巧妙绝伦,布局严整,装饰精巧,金碧辉煌。
010639zpjkllp966ka0l4k.jpeg
       东岩寺的娘娘,每年都会被许多乡里迎回乡里巡游,祈求娘娘庇佑,希望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人畜平安,五谷丰登。东岩寺娘娘,正月初九巡游埔平,正月初十巡康东,正月十三游大木凹,正月十五元宵节幸临康西,正月十八出巡康贝。所到之处,信众夹道欢迎,民众顶礼膜拜。
010640vz7z0y0ooylykhmo.jpeg
        最后,我建议,东岩寺可以建造东岩寺战役纪念碑或者纪念馆,让别人知道这些革命传统,向先烈致敬。同时也可以建造展示东岩寺过往历史的纪念碑,同时合理开发东岩山,给游人提供一个游玩登临的好去处。我再强调一下,我介绍东岩寺,不是为了宣传封建迷信,我认为,拜佛拜神,适当的话,不是封建迷信而是有所敬畏,宗教有劝人向善的宗旨,我想这就是其存在的意义吧。假如过分迷信,这就不好了,因为物极必反,做什么都要适当。我们做一个遵从本心,顺从人心,服从良心的人,有所敬畏,才有所成就。
010640im5wdi6zdry5whs8.jpg
注:由于编者所查资料有限,如有错漏,希望大家不吝赐教,多多指点,欢迎私信编者给出建议,非常感谢
     部分图片来自网上,版权为原作者所有
     其余相片版权为饶坊所有,同时感谢提供帮助的朋友们。
喜欢本文的朋友们,可以帮忙推广哦,感谢啦
010641evsb9zu9ussxq6ar.jpeg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118

主题

1026

帖子

167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介祉楼

在线达人勋章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9-8-10 14:11:05 | 显示全部楼层
好风景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主题

1026

帖子

167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介祉楼

在线达人勋章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9-8-10 14:11:23 | 显示全部楼层
好风景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3-29 17:29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