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245|回复: 2

定光古佛故事之“三千罗陂”与定光古佛

[复制链接]

14

主题

14

帖子

36

积分

一年级

Rank: 1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客乡你我他 发表于 2016-2-6 14:29: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定光古佛故事之“三千罗陂”与定光古佛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81772_1_1.shtml


“三千罗陂”与定光古佛(定光古佛故事之八)
在闽粤赣三省交界处的岩前有一座闻名的“三千罗陂”,人们称它是武平的“都江堰”,它的规模虽不可和2000多年前李冰父子所筑的“都江堰”相比,但却有与“都江堰”异曲同工之妙。
“三千罗陂”座落在岩前溪的下游,即岩前镇双坊村,距国道205线约200米,以前,它是岩前溪中最大的水利工程。相传有千年历史,灌溉千亩良田,受益千户民众,故称“三千罗陂”。
据民国三十年(1941)《武平县志》记载:“罗陂面广余丈,灌田千余亩,工程浩大。”当年筑坝艰辛,如今当地还流传着自严大师(俗称古佛老爷),助筑罗陂坝的神奇传说。
话说自严大师经常为民众解救急难,某年的一天,他听到在岩前双坊村筑罗陂坝艰难,便起了相助之心,他了解到乌石岽有众多石头,大小不等,便施展法术,让一群石头变成一母猪带着猪仔群,他右手举鞭,口出号令,把这群“猪”赶往岩前,当赶到岩前三河村时,遇着一位怀孕妇女,虽然她腆着肚子行走不便,貌不堪入目,可却口出狂言:“癞痢头,你敢有功夫,把大群猪像赶石头一样,赶得碌碌直转干什么啊?”
定光大师闻言大惊失色,知是法术被识破,石群难以赶动,它们全躺卧在那里不动,大师只好径直到筑罗陂处去。如今这群石头仍留在岩前三河村,人们称此地为“乱石葡里”。定光大师赶到筑罗陂处时,村民们正在紧张地筑坝。他们看到大师来到就叹曰:“大师你为何不早来帮我们?”大师答:“我一定帮助,就把我的一份筑坝事留在那里吧!”

众人留下一段偌大缺口,接着回去午餐了。众人离去后大师就施展法术,眨眼间就把缺口堵住,把整个坝筑得又牢又固。下午,乡人以为坝未筑好,又来筑坝,但见全坝筑得牢牢的,一个个目瞪口呆,纷纷赞说自严大师法术高明。从此,大师神奇筑坝的故事不胫而走。

1

主题

1525

帖子

1万

积分

大三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屋下来自 饶洋

涛哥依旧 发表于 2016-2-10 01:44:36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525

帖子

1万

积分

大三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屋下来自 饶洋

涛哥依旧 发表于 2016-2-12 00:25:33 | 显示全部楼层
长知识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3-29 20:12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