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2300|回复: 5

詹伯慧:一世情缘予方言

[复制链接]

79

主题

262

帖子

2740

积分

六年级

Rank: 6Rank: 6Rank: 6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多余的流星 发表于 2016-12-15 15:37: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詹伯慧:一世情缘予方言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88095_1_1.shtml


早上9点半,暨南大学文学院的一间办公室里,詹伯慧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通常,这间办公室的灯要亮到深夜一两点才会熄灭。每天沉浸在汉语方言学的世界里,为成千上万个四处飘零的汉语方言词汇书写专业的解释,这样一件听起来艰难而又枯燥的事情,詹伯慧却已经坚持了63年。

  从教63年来,著作近40部,发表论文逾400篇,培养出中国汉语方言学界的骨干力量“詹家军”,研究成果辐射至日本、美国、新加坡、法国等地,詹伯慧是名副其实的语言学大家。如今,他还以首席专家身份负责主编约四百万字的,堪称我国历年来最大型的方言及方言学大词典——《汉语方言学大词典》,85岁的他还在续写与汉语方言一辈子都解不开的情缘。

  一个家庭说三种方言:结缘方言“似天注定”

  詹伯慧也觉得,自己研究汉语方言,就像是上天注定的。

  詹伯慧出生在潮州的一个大家庭,其父亲詹安泰是饶平县新丰镇人,讲饶平客家话;母亲柯娥仙则是一位讲纯正潮汕话的枫溪人。

  1938年,日军入侵,战火纷飞,潮州城动荡不安。七岁的詹伯慧跟随家人搬迁回老家饶平县避难,一个潮汕话和客家话都有的“双语区”。七岁前,詹伯慧一直跟着母亲讲潮汕话,到了饶平以后,他的客家话也开始越来越流利,“双语生活”逐渐变得顺理成章。等定居广州,女儿出生后,他们父女交流则是粤语。

  以地域大致划分的全国八大方言中,詹家就占了三个,“我在家充当我父母和女儿语言沟通的‘枢纽’,所以我对这三种语言‘手到擒来’。 ”詹伯慧笑言,丰富多彩的语言环境培养了他区分辨析各地方言的能力。

  与此同时,结缘方言也让他具有浓厚的家园情怀和历史使命感。一直以来,詹伯慧呼吁社会要正确对待方言与共同语的关系,他也很关注各地方言在地域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方言独特的历史地位随着社会发展将继续显现,研究方言还和推广普通话两者并不相悖,我都将尽心尽力做好。”詹伯慧说。

  “我在家充当我父母和女儿语言沟通的‘枢纽’,所以我对这三种语言‘手到擒来’。 ”

  詹伯慧笑言,丰富多彩的语言环境培养了他区分辨析各地方言的能力。

  “我很庆幸自己去了北大,我们班上,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都有,全国各地的方言都聚齐了,老师上课的时候,讲到哪里的方言,就会叫哪个地方的学生站起来给大家做示范。我在那里更加全面地认识了汉语方言。”

  “现在生活好了,物质上什么都不缺,我每天唯一感到最欠缺、最遗憾的,就是时间不够。我不奢求更多,只希望能够活到90岁,让我有足够的时间把手中大的项目完成。”

  “人的年龄不能自己定,但是心态可以自己定。我85岁向58岁的心态看齐。现在都在谈匠人精神,对于一个学者来说,像个工匠一样去干活,将自己的知识付诸实践,在我看来就是匠人精神。”

  詹伯慧:“我们要少做语言警察,多做语言导游。”

  詹伯慧说:“我的教龄63年,车龄已经70年了。”这车,指的是一辆老旧的自行车。每天早上,他都会骑自行车上班,在古老的暨大校园中穿梭。

  “这是我来暨大以后的第十四辆座驾。”詹伯慧拍拍坐垫笑着说。自行车从中学时期走进詹伯慧的生活开始,自此再也没有离开,陪伴他经历了人生许多重要的阶段。

  上世纪50年代,他刚到武汉工作的时候,物资匮乏。每个周末,他都会带着一箱蜂窝煤,骑着自行车,给住在二十公里外的妻儿送去。那段时光,贫苦而令人难忘。后来生活条件改善了,詹伯慧也没有抛弃他的爱车。他说他最爱的三大运动就是爬楼梯、跑步和骑自行车。

  詹伯慧日常生活离不开的,除了自行车,还有电脑和一个蓝色的背包。

  每天来到办公室,坐定案前,他都会先打开电脑,然后有条不紊地从包里拿出来资料、放大镜、U盘和一个装着多种保健药的小药盒。

  詹伯慧的电脑文件夹整理得有条不紊。因为眼睛老花得厉害,他看资料要依靠一把放大镜,缓慢地挨个搜索。“现在记东西都不用笔,材料都在我的U盘里,如果U盘丢了,我肯定是要哭的。”

从1998年到新加坡国立大学教学开始,詹老师就学会了使用电脑。不过十几年来,他也只用电脑做三件事:写稿、收发Email、看新闻。

  詹伯慧虽然年纪大了,但是他的探索范围却紧扣着时代的步伐。

  “我从网上看到一些网络用语,也会去留意。新的东西出来,即便理解不了,我们也不应该去抗拒。语言是发展的,语言适应了科技的进步,我们应该正确对待网络语言。”

  他提及“粉丝”这个词,从语言学界的不承认,到慢慢地就变成了两个意思,“其中有一个意思是不能吃的。”他笑言。

  “我们要少做语言警察,多做语言导游。”詹伯慧说。

来源:新华网


6

主题

1905

帖子

1万

积分

博士

Rank: 18Rank: 18Rank: 18

屋下来自 新丰

情感状态 已婚

liuxin 发表于 2016-12-16 08:14:4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三种语言我也会,但多年在外很少交流已忘得差不多了,客家话不是很会说了,听倒是没有问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主题

248

帖子

1657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饶洋磐石楼

wenzhen119 发表于 2016-12-16 08:35:12 | 显示全部楼层
拜读了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3

帖子

190

积分

二年级

Rank: 2Rank: 2

屋下来自 饶平

bin888 发表于 2016-12-16 16:58:55 | 显示全部楼层
路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962

帖子

5250

积分

初二

Rank: 8Rank: 8

屋下来自 新丰

情感状态 单身

山上的松树 发表于 2016-12-17 10:16:49 | 显示全部楼层
詹老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榜样,愿他老人家身体健康,家人幸福美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5

主题

2353

帖子

3万

积分

博士后

Rank: 19Rank: 19Rank: 19Rank: 19

优秀会员勋章饶客勋章

threekingxie 发表于 2016-12-19 14:19:1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要少做语言警察,多做语言导游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3-28 17:25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