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0163|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019年正月十九“葵坑灯会”闹热盛况

[复制链接]

2158

主题

1万

帖子

5万

积分

管理员

自由职业者

Rank: 48Rank: 48Rank: 48

活动勋章饶客记者勋章爱心勋章

情感状态 已婚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1楼
木钱哥实名认证 发表于 2019-2-23 23:27:2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2019年正月十九“葵坑灯会”闹热盛况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175197_1_1.shtml


2019年2月23日(农历正月十九)广东省饶平县新丰镇葵坑乡,正举行着一年一度历史悠久的葵坑灯会,每年的正月十九是佛母娘娘的生辰,要在这一天与所有的葵坑父老乡亲一共同庆祝,祈求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工作顺利,生意兴隆。所以葵坑人每一年的正月十九都要举行灯会,正月十九葵坑灯会在葵坑人的心目中,比春节都要隆重,春节回不回来并不重要,正月十九这一天无论身在天涯海角都要马不停蹄的往家乡葵坑赶回来,据葵坑年老的长辈讲述,他们很信佛,特别是信奉佛母娘娘,对佛母娘娘的信奉已经在四百多年的薪火相传中深入到了每一个葵坑子弟的内心深处,哪怕是嫁出去的女儿,到了这一天也都会大包小包,拖家带口的回来帮娘家人一起准备参拜佛母娘娘的彩果礼品,特别是今天从下午开始蒙蒙细雨,途中甚至下起了瓢泼大雨,但是这依然没有阻拦住葵坑子弟们的脚步,可见葵坑灯会在葵坑人心目中有多么重要。




葵坑是饶平县新丰镇一个由多自然村组成的村落,又分为上葵、新葵、下葵三个片区,约合40多个自然村,依照祖祖辈辈传下来的规矩,每年的灯会都由上葵、新葵、下葵三个灯位轮流当角,像今年便是轮到下葵(下角)“当角”这样的传承延续至今也有四百多年历史了。




正月十九当天灯会要走上一天,基本都是从凌晨出发,从三个寺庙接娘娘开始,而且白天还要走40多个乡里,一天下来估计所有人的脚都会出现水泡,今年更是冒着大雨,奔波一天。但小编并没有从他们的脸上看到一天的劳累,相反的他们更加乐此不彼,也许是因为看到这么多村民他们的虔诚所感染吧。



特别是到了傍晚时分,出游队伍回到了娘厂,虽然已经冒雨奔波一天没有休息了,但大家依旧很亢奋,神采奕奕的要准备把最后的力气全部用尽再这一刻。下雨也没有阻挡住他们的热情因为接下来每个村都拿出了他们的看家本领表演的时间,节目都是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很多都是具有当地特色的民俗表演,基本每个自然村都有舞龙,也有很多其他很具有民俗韵味的表演,(像宽阳田的锣鼓班、灰楼的布马舞、大溪坝的舞龙、新圩的三句半、墩下屋的仙公赶鹤、枫树桥的千手观音) 等家喻户晓的葵坑特色表演,当然还有很多相对于去年来说推陈出新的一些新表演,也是获得大家的喝彩不断,表演没有排名,村旗,每轮到这个村子表演时,都用尽全力的摇摆村旗,还有拿着村旗跳舞的,绕场一圈的已经不稀奇了,更有甚者轮流举着村旗在广场上飞舞。似乎他们觉得只有更加大力地让自己村的村旗飞扬起来,接下来那一年家乡各方面会更好。



由于下雨的原因小编拍摄到新圩三句半的时候,闪光灯因入水失灵,后面的相片因光线不够导致快门速度不够,相片的清晰度稍有偏差希望各位老乡理解。

葵坑灯会头灯




牌上村









七星楼









大屋






大溪坝







墩下




竹头





书斋村







陈屋






上坝(邱)







新圩






上坝(张)







赖屋






下坝






第一溪






枫树桥











下屋






溪西片






新华里






塘角







灰楼片










宽阳田














小编也在这里提醒出游的葵坑子弟兵们,冒雨奔波劳累一天,回到家记得泡个脚喝点姜水,或者到葵坑圩泡个温泉,防止感冒哦,祝所有阅读本文的乡里子叔2019年升官发财!

摄影编辑:老钱 文:詹伟镇
来源:饶客网 (www.raoke.net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赞2 踩
【公告】严禁恶意灌水管理条例
路过,看看,纯表情,支持,顶,大银,同样内容多次复制重复在1个主题或多个主题回帖,等之类毫无意义的回贴都视为恶意灌水贴,发现1次扣10大银,屡扣不止永久禁言;
媒体合作QQ:6928802 广告招商:0768-8626153,18933050310
微信报料:raokenet 邮件投稿:6928802@qq.com 联系地址:饶平县新丰镇中心小学1号商铺(饶客网办事处)

0

主题

919

帖子

1万

积分

大四

Rank: 16

屋下来自 新丰

沙发2楼
始终严谨 发表于 2019-2-24 12:03:30 | 只看该作者
必须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186

帖子

915

积分

四年级

Rank: 4

情感状态 已婚

板凳3楼
詹前都 发表于 2019-3-8 00:16:47 | 只看该作者
下雨,不知道会不会有感冒的?
来自微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主题

1026

帖子

167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介祉楼

在线达人勋章

地板4楼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9-3-12 20:10:52 | 只看该作者
好热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主题

1026

帖子

167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介祉楼

在线达人勋章

5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9-3-12 20:11:08 | 只看该作者
好热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27 09:36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