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25|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024年正月十九“葵坑灯会”闹热盛况

[复制链接]

2158

主题

1万

帖子

5万

积分

管理员

自由职业者

Rank: 48Rank: 48Rank: 48

活动勋章饶客记者勋章爱心勋章

情感状态 已婚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1楼
木钱哥实名认证 发表于 2024-2-29 01:31:0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2024年正月十九“葵坑灯会”闹热盛况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179824_1_1.shtml


在广东省饶平县新丰镇的葵坑乡,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九,都会上演一场盛大的庆典——葵坑灯会。这一天,不仅是佛母娘娘的生辰,更是葵坑乡亲共聚一堂、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工作顺利、生意兴隆的重要时刻。这一传统已经延续了四百多年,对葵坑人来说,其重要性甚至超过了春节。






葵坑乡由多个自然村组成,分为上葵、新葵、下葵三个片区,共计四十多个自然村。按照古老的习俗,每年的灯会都由这三个片区轮流主办。今年的主角是新葵片区,这一传统已经延续了四百多年。







正月十九这一天,灯会从凌晨就开始。葵坑人从三个寺庙接出佛母娘娘的雕像,开始了一天的巡游。白天,他们要走访四十多个乡里,尽管行程艰辛,每个人的脚都可能磨出水泡,但他们的脸上却看不到一丝疲惫。相反,他们满怀热情,这种热情源于对传统的尊重和对佛母娘娘的虔诚信仰。





傍晚时分,巡游队伍回到了新葵中央角集中。虽然一天下来大家都没有休息,但人们的热情却丝毫未减。这是因为接下来是每个村子展示自己看家本领的时刻。这些节目都是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充满了地方特色。舞龙、锣鼓班、布马舞、三句半……这些家喻户晓的葵坑特色表演让人目不暇接。同时,还有一些推陈出新的新表演,也赢得了大家的阵阵喝彩。





在表演过程中,村旗成为了重要的象征。每当轮到某个村子表演时,他们都会用尽全力挥舞村旗。有些人甚至会在广场上轮流挥舞村旗,似乎在通过这种方式,向佛母娘娘祈求家乡来年的繁荣昌盛。

接下来给大家分享现拍实图

上坝(张)











竹头











大屋











牌上村











宽阳田











赖屋











塘角











上坝(邱)











七星楼











新圩











溪西片











陈屋











新华里











下坝











大溪坝











书斋村











墩下











下屋











宽阳田











灰楼片











葵坑灯会不仅是一场视觉盛宴,更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在这里,你可以看到葵坑人对传统的尊重、对信仰的虔诚和对家乡的热爱。这场四百年的传统庆典,已经成为了葵坑人心中永恒的记忆。

摄影编辑:饶客网老钱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赞 踩
【公告】严禁恶意灌水管理条例
路过,看看,纯表情,支持,顶,大银,同样内容多次复制重复在1个主题或多个主题回帖,等之类毫无意义的回贴都视为恶意灌水贴,发现1次扣10大银,屡扣不止永久禁言;
媒体合作QQ:6928802 广告招商:0768-8626153,18933050310
微信报料:raokenet 邮件投稿:6928802@qq.com 联系地址:饶平县新丰镇中心小学1号商铺(饶客网办事处)

118

主题

1026

帖子

167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介祉楼

在线达人勋章

沙发2楼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24-3-1 14:36:22 | 只看该作者
知道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主题

1026

帖子

167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介祉楼

在线达人勋章

板凳3楼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24-3-1 14:36:50 | 只看该作者
知道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7

主题

2万

帖子

5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48Rank: 48Rank: 48

饶客记者勋章优秀版主勋章

情感状态 单身

地板4楼
虫虫掌门人 发表于 2024-4-8 17:04:37 | 只看该作者
钱哥辛苦了,珍贵的记录。
昆虫是个极其博大的世界,以它们为友,不孤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28 06:45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