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51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实业兴市:永康县域经济新的着力点

[复制链接]

2158

主题

1万

帖子

5万

积分

管理员

自由职业者

Rank: 48Rank: 48Rank: 48

活动勋章饶客记者勋章爱心勋章

情感状态 已婚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1楼
木钱哥实名认证 发表于 2012-11-6 16:32: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实业兴市:永康县域经济新的着力点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30707_1_1.shtml


 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在制造业名城浙江永康调研发现,当地政府以振兴实业为支点,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实业兴市”成为当地显著的经济符号。  在国际国内各种复杂困难条件下,当前中国经济最需要的是“稳中求进”,而这显然需要各级政府发挥在市场机制下的“制导”作用,既引导企业、市场的行为按照符合客观规律的方向发展,又控制和纠正不符合客观规律的行为,以实现中国经济的“软着陆”。
  城市经营战略的科学选择
       永康,是地处浙江省中部的一个县级市,以制造业发达闻名全国,有“中国门都”、“中国休闲运动车之都”、“中国口杯之都”、“中国家居清洁工具之都”、“中国五金名城”之称,2012年,永康市又获得了“中国电动工具之都”和“中国五金之都”的荣誉称号。
  永康市质监局局长杨可忠告诉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永康的地理特征为“七山一水二分田”,靠种地根本填不饱肚子,因此永康历史上就多手工艺人,最终演变成了今天的“永康制造”。
  但随着内外部环境的变化,永康的工业经济在经过几轮飞跃发展后,开始进入瓶颈期。
  正如当地政府所清醒看到的:“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正面临着要素瓶颈、机制僵化、情绪自满等制约,增速有所放缓,产业在低层次徘徊,如何以更加创新的思维、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高效的服务、更加完善的机制努力开创我市新一轮发展局面,是摆在全市上下迫切需要思考解决的课题。”
  记者了解到,永康制造业企业约有万家,但整体格局呈“低、散、小”之势。
  永康市市长徐华水幽默地形容,永康的中小企业“铺天盖地”,但真正“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凤毛麟角。
  更让人忧虑的是,近年来,由于投资炒作盛行,一夜暴富神话上演,使得虚拟经济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走向负面。疯狂的股市圈钱、楼市暴涨,让一些从事实体经济的企业家“无心恋战”。有人说“自己辛辛苦苦办企业,还不如买一套房来钱快”。
  这导致一些实体经济企业,一心想上市、圈钱,有的企业甚至刻意按照上市规则来包装自己,并非实实在在去提升企业技术和核心竞争力。
  曾引起全国广泛关注的“老板跑路潮”就是极端的例子。
  显然,这种情况下,政府应该为了社会利益监督厂商的活动,防止市场机制失调后所带来的不良后果,建立平等、公正的资源分配秩序。
  “工业强市”的路径优化从全国范围来看,原材料成本上升、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资金成本增加,是三个直接导致实业公司出现微利局面原因,而订单减少,出口萎缩,企业税负较重等,也是制约实业生存发展的主要因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要扶持制造业发展,提高实业公司的竞争力,政府应通过创新机制、政策倾斜、结构性减税等手段针对性地为企业减负提效。
  永康人显然对此有深刻的认识。
  “工业强市”战略确定后,与之配套的“扶百家企业、促百亿投资”为主题的“双百工程”很快出台。这是由永康51个部门对接101家企业,提供保姆式一对一服务的大型服务工程。市经信局局长李兴旺告诉记者,重点服务的百家企业都是有科技项目、有央企对接项目、有技改项目、有内(外)资项目、有永商回归项目、有股改要求、有兼并重组要求、有精细化管理要求、有重点难题办理要求和有发展潜力的“十有”工业企业。
  与此同时,为了着力破解实体经济发展中所遇到的“融资难、投资难、创新难、赢利难”等问题,充分调动兴实体、强实业的创业激情,永康市直机关还开展了“兴实业、强实体、解难题、谋发展”的企业服务调研活动。到4月中旬止,全市10个工作组共100多位市、镇机关干部走访了工业企业504家,累计发放各种调查表1000余份,收回调查表399份。
  根据实际情况,最后确定列入交办难题的共320个。而从中筛选出101个具有代表性的难题,由经信局、发改局、科技局等51个市政府各部门、垂直管理部门及金融部门联手结对帮扶。其中14项被列为永康市重点交办难题,由市领导挂帅破解。
  永康市委书记张伟亚指出,工业强市的路径优化,要做到理念上先行,把全市上下的注意力引导到发展实体经济上来,使民间资本有信心、有条件投资于实业发展。
  要在政策上倾斜,以最优的政策打开实体经济赢利空间。要在转型上发力,重点做好“扶、转、投”文章,力争工业投入上百亿。要在服务上着力,各地各部门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明确职责,细化措施,扎实推进全市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7月22日,永康市又出台了指导工业转型提升、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纲领性文件——《关于坚持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的决定》,明确了工业强市建设的重点领域和重点任务,确定了工业发展的产业定位、实现途径和保障措施。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永康凭借传统优势成长为制造业名城,但随着各种资源约束和成本的上升,如何保持这种优势并尽快完成蜕变是重大的课题。
  我们还处于工业化的上升期,必须脚踏实地往前走。”永康市分管工业的副市长吕群勇说。
  效果初现
       永康市实业兴市、工业强市的战略及配套组合拳已效果初现。
  春洲铝业总经理朱金洪告诉记者,其拥有世界发明专利的新产品陶瓷覆底锅,“不仅让我们赚足了人气,关键还是借此把市场定价的话语权从客商手里转到我们生产厂家,如今月产30万只陶瓷覆底锅还满足不了客商需求,亟待追加投入扩容,有此好形势得益于新技改项目的顺利完成,也多亏市里的扶持,借了“双百工程”的东风。”
  朱金洪所说的技改项目是其年产600万只高技术陶瓷复合材料炊具生产线技改项目,这个总投入2亿多元的项目从去年开始上马,目前已累计投资近1.6亿元,整个生产线已有80%投产。从3月份开始,全新陶瓷覆底锅已上市,但每月30万只的产量还远供不应求。
  “当前我们还在追加投入,等这条炊具生产线全线完成,月产量就能达到60万只。”朱金洪充满期待地说。记者了解到,春洲铝业的陶瓷覆底锅之所以畅销,是因为其有世界发明专利的独到科技,这种锅能在电磁炉和煤气灶上通用,常见的锅具做熟牛排需要花费8分钟,但它只需4分钟。
  此外,它还是绿色环保产品,所有产品从材质到安全设计等,要通过28道检测,各方面均达到欧洲标准。
  “我们技改项目能投产这么快,这跟结对帮扶的领导和部门分不开,他们提供了保姆式的服务。”朱金洪说,“市里的工业强市战略及配套政策对企业确如东风,在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对企业立足练好内功很有帮助,只要政策延续下去,我们就有信心,永康的实业公司也必能长久获益。”
  “实体经济盈利空间受到挤压,是我国宏观经济中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说,地方政府如何通过引导、调控,真正让做实业的企业有“奔头”,不光有利于地方经济发展,更能避免产业的“空心化”。
  事实上,在世界范围内,振兴实体经济也成为应对金融危机、缓解经济颓势的有力抓手。
  如美国现在就大力加强制造业,试图重振制造业。“这是当前国际上的一个趋势,”美国问题专家陶文钊说,“以前有一种说法,越是发达国家,第三产业(就是服务行业)占得比重越大,占百分之七十几,忽视了制造业,这次经济危机给全世界一个教训,还是要发展实体经济”。
  而在永康,目前踏踏实实做实业,专心致志做产品已成为广大企业的共识。
  记者走访的永康本土企业,如中国超人集团、浙江中信厨具、浙江道明光学、正阳实业等公司,均表达了坚持做实业不动摇的决心。“这么多年来,我们经受住了诱惑,以后也会坚定地把实业进行到底。”浙江道明光学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郑勇说。

内容来源:http://www.315online.com/magzine/exclusive/228267.html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赞 踩
【公告】严禁恶意灌水管理条例
路过,看看,纯表情,支持,顶,大银,同样内容多次复制重复在1个主题或多个主题回帖,等之类毫无意义的回贴都视为恶意灌水贴,发现1次扣10大银,屡扣不止永久禁言;
媒体合作QQ:6928802 广告招商:0768-8626153,18933050310
微信报料:raokenet 邮件投稿:6928802@qq.com 联系地址:饶平县新丰镇中心小学1号商铺(饶客网办事处)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30 08:18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