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984|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探秘千年古镇——景德镇

[复制链接]

97

主题

205

帖子

1616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情感状态 单身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1楼
大木老湿实名认证 发表于 2013-5-13 11:09: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探秘千年古镇——景德镇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42009_1_1.shtml


景德镇陶瓷制作历史源远流长,从汉朝开始烧制陶器,距今有1800多年;从东晋开始烧制陶瓷,距今1600多年。外国人把中国称为 “CHINA”,小写即“陶瓷”的意思,据说这是因为“CHINA”与景德镇的历史名称 “昌南”谐音而成的,由此可见景德镇陶瓷在世界上的影响和地位。
  景德镇陶瓷可以是寻常百姓家里日常使用的杯盘碟碗,也可以是'贵逾珍宝明逾镜,书比荆关字比苏'的艺术的瑰宝,这种从泥土里绽放出的生命,延续着它由千年之前所带来的繁华和骄傲,勾勒出一副美丽的烟雨古镇之景。
  景德镇坐落在黄山、怀玉山余脉与鄱阳湖平原过渡地带,是中外著名的瓷都,与广东佛山、湖北汉口、河南朱仙镇并称为明清时期的中国四大名镇。早在唐代,景德镇就烧造出洁白如玉的白瓷,有“假玉器”之称。宋代时获御赐殊荣,即皇帝宋真宗将年号“景德”赐给景德镇,自此景瓷驰名天下。
  景德镇瓷器造型优美,品种繁多,装饰丰富,风格独特。瓷质“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装饰方式多,有高温色温、釉下五彩、青花斗彩、新花粉彩等;艺术表现力强,或庄重浑厚,或典雅清新,或富丽堂煌,鲜艳夺目。青花、玲珑、粉彩、颜色釉,合称景德镇四大传统名瓷。

  一、青花瓷
  景德镇青花瓷,被称为“人间瑰宝”。始创于元代,到明、清两代攀上高峰。它用氧化钴料在坯胎上描绘纹样,施釉后高温一次烧成。蓝白相映,怡然成趣,晶莹明快,美观隽久。白釉青花一大城,花从釉里透分明,使人赏心悦目。明人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每次都带去大批青花瓷,与30多个国家进行交往。不少珍品现现在被收藏在英、美等国博物馆。

  二、 玲珑瓷
  青花玲珑瓷是在明宣德年间镂空工艺的基础上创造和发展起来的,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它融青花技术之长,集镂雕艺术之妙,玲珑剔透,精巧细腻,具有清新明快之感。据记载,清代景德镇御窑厂制作的玲珑瓷就已具较高水平,但因工序繁琐,产量甚少,仅供宫廷使用。制作玲珑瓷时,制瓷师傅要用刀片在坯胎上镂成点点米粒状,被人们称为“米通”,又叫玲珑眼,再填入玲珑釉料,并配上青花装饰,再入窑烧制而成。玲珑瓷具有灵巧、明净、透剔,高雅秀洁的特点。碧绿透明的玲珑和色呈翠兰的青花互为衬托,相映生辉,给人以一种特殊的美感。
  现代青花玲珑瓷不仅在日用中西餐茶具、酒具上普遍运用,而且已扩展到各种花瓶、花插以及吊灯、壁灯等家居装饰品上。“玲珑眼”的形状也已从传统的米粒状发展到月牙状、、圆珠状、菱角状等多种规则或不规则的形状。有时还与“半刀泥”相结合,组成各种图案。“玲珑眼”的釉色也由原来的单一碧绿色发展为红、黄、绿、蓝交相辉映的 “五彩玲珑”,更丰富和增强了玲珑瓷的表现力和艺术魅力。

  三、粉彩瓷
       粉彩也叫“软彩”,是釉上彩的一个品种。所谓釉上彩,就是在烧好的素器釉面上进行彩绘,再入窑经摄氏600度至900度温度烘烤而成。粉彩瓷的彩绘方法一般是,先在高温烧成的白瓷上勾画出图案的轮廓,然后用含砷的玻璃白打底,再将颜料施于这层玻璃白之上,用干净笔轻轻地将颜色依深浅浓淡的不同需要洗开,使花瓣和人物衣服有浓淡明暗之感。由于砷的乳浊法作用,玻璃白有不透明的感觉,与各种色彩相融合后,便产生粉化作用,红彩变成粉红,绿彩变成淡绿,黄彩变成浅黄,其他颜色也都变成不透明的浅色调,并可控制其加入量的多寡来获得一系列不同深浅浓淡的色调,给人粉润柔和之感,故称这种釉上彩为“粉彩。在表现技法上,从平填进展到明暗的洗染;在风格上,其布局和笔法,都具有传统的中国画的特征。粉彩瓷器使用“玻璃白”,并与绘画技法紧密结合,这是景德镇陶工们的一项新的创举。

  四、 颜色釉瓷
  色釉瓷又称颜色釉瓷,是依靠釉水色彩的变化来装饰瓷器的。通常在釉料之中调整各种微量元素的含量,就能达到改变釉色的目的,如铜红、钴兰、铁黑、铅绿等等。在釉料里加上某种氧化金属,经过焙烧以后,就会显现出某种固有的色泽,影响色釉成色的主要是起着色剂作用的金属氧化物,此外还与釉料的组成,料度大小,烧制温度以及烧制气氛有着密切的关系。人们说“自然界有什么颜色,就可以烧制出什么颜色的瓷器”。您如果参观一下景德镇的颜色釉瓷,就会相信此话不假。当然,有许多颜色釉的配料和烧制是十分困难的,如“祭红釉”,就有千窑一宝之说。
  景德镇2000多年的陶瓷制作文化和技艺深厚积淀,为其奠定了举世公认的瓷都地位。无论是典雅秀丽的青花,五彩缤纷的彩绘还是斑斓绚丽的色釉,玲珑剔透的薄胎,巧夺天工的雕塑,无一不是中华文化艺术的瑰宝。乾隆时期,景德镇的瓷窑很多,而且分布广泛,除官窑外,还有民窑几百处,工匠数以万计。这个时期生产的青花瓷画面清晰干净,色彩翠蓝光艳,给人以清新明快之感;而五彩瓷器色调强烈,富丽堂皇,较之明代又有发展;粉彩瓷器色调柔和,层次分明,富有立体感;在瓷胚上用西洋油画激发作画,再入窑烧制成的珐琅彩瓷器,融汇中西,异常精美,是皇宫的专用品。这些绚丽多彩的名贵瓷器,沿着路上“丝绸之路”或海上 “陶瓷之路”,“行于九域,施及外洋”为传播中华文化艺术,经贸交往,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对世界文化的丰富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赞 踩

6

主题

8580

帖子

2万

积分

博士

123

Rank: 18Rank: 18Rank: 18

分享达人勋章回帖达人勋章饶客勋章优秀会员勋章在线达人勋章

情感状态 很好,好得很

沙发2楼
如梦初醒实名认证 发表于 2013-5-13 14:51:58 | 只看该作者
不用看就知道是 好 很好 非常好
终日奔波只为饥 有了三餐便思衣, 挣得衣食皆满足 叹无娇容美貌妻。

383

主题

2万

帖子

5万

积分

海归

饶客网老同志

Rank: 20Rank: 20

屋下来自 饶洋镇

饶客勋章优秀会员勋章回帖达人勋章分享达人勋章帅哥勋章饶客记者勋章在线达人勋章爱心勋章

情感状态 热恋

板凳3楼
詹前程实名认证 发表于 2013-5-13 15:47:21 | 只看该作者
江西。

1177

主题

1万

帖子

1万

积分

大四

张武彬,现为潮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潮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Rank: 16

屋下来自 新丰

分享达人勋章活动勋章

情感状态 单身

地板4楼
诗情画意 发表于 2013-5-16 11:21:22 | 只看该作者
是个好地方,有名的地方
武彬画室;裱画装框,婚宅对联,老相翻新,山水定制,篆刻,画像。电话与微信1894851105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29 17:01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