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71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警方提醒,银行客服号码发的信息也有假,收到官方客服号码短信也要先核实

[复制链接]

12

主题

473

帖子

2441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新丰葵坑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1楼
葵坑圩 发表于 2013-10-25 11:15: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警方提醒,银行客服号码发的信息也有假,收到官方客服号码短信也要先核实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52271_1_1.shtml


“伪基站”满街逛可伪造任何号码发短信
警方提醒,银行客服号码发的信息也有假,收到官方客服号码短信也要先核实
郑毅
“伪基站”设备的共同特点是方便携带,不法分子可以开着车带着“伪基站”到处乱兜。(资料图片)
晶报记者 郑毅
“10086”“95566”“110”“120”当这些众所周知的报警、咨询或银行客服号码突然发给你莫名其妙的转账短信,切记留个心眼,打个电话拨回去仔细询问下,因为现在,一种叫“伪基站”的设备可以干扰手机信号,在一定区域内群发诈骗短信。这种比以往“我是房东,把款打到现在这个账号”的诈骗短信更具欺骗性,而且选择的对象是区域性人群,所以更容易让人上当受骗。昨日,记者采访深圳网警部门技术警员,揭秘这种“伪基站”的诈骗方式。
设备简单易携带
“伪基站”设备是一种近年出现的通信设备,大小不一,但普遍都是盒状容易携带,它一般由天线、主机、数据线和笔记本电脑等组成,其操作原理就是通过强制连接用户手机信号,搜取“伪基站”设备附近一定半径范围内的手机数据信息,强迫其信号圈之内的手机接入其构建的网络。
在建立连接后,“伪基站”就可以轻松获取用户的网络系统信息,然后随意向用户发送短信。“因为这套设备几个配件都很方便携带,所以流动性强,不法分子可以藏在出租屋,更可以开着车带着‘伪基站’到处乱兜,在人流多的商业区和住宅区附近搜索手机信号,然后群发短信。”
可诱骗周围手机“入网”
几分钟能发上万条
福田网警大队赵一博警官给记者解释,由于目前的各通信运营商系统的手机会自动登录其所在地当前信号最强的通讯网络,“伪基站”就利用这一特点,“诱骗”事主手机“入网”。建立信号连接后,“伪基站”设备可轻易获取用户手机的串号IMSI/IMEI和电话号码,这时候,不法分子就能根据自己的意图随意向用户发送信息,短短几分钟甚至可群发短信上万条。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目前无论是管理部门还是运营商,只是对设备或者信号传递过程中的故障和阻碍进行管护维修,但对这种“伪基站”隐蔽性强、间隙性作业的新型设备,目前仍没有针对性的处治举措。因为伪基站不像正规基站一样有登记信息,能准确找到位置,它们都是隐蔽着甚至移动着,只能是用户使用时受到影响发现异常,报修后相关部门才能上门检查,但就算发现是被伪基站干扰找到拆除也很难解决。
可伪造任何号码
“伪基站”之所以在全国多个省市出现,主要是因为不法分子看重其可随身携带,辐射范围随时更换的特点。
“这种设备不法分子放在车内没问题,然后找一些银行、密集住宅区和商业区等人流密集的周边路段,就可以连接到半径300米到3公里不等范围内的手机信号。”赵警官表示,这种“伪基站”可以冒充任意号码,包括110、120、10086等,欺骗性极强。如果嫌疑人冒充银行官方客服号码发送诈骗短信,谎称网银或电子密码器升级,诱骗群众登录短信上的钓鱼网站以获取银行账号和密码,就很容易作案得手。
提醒
冒用用户亲友电话
定向诈骗
警方提醒市民,“伪基站”发诈骗短信前,事主的手机可能会先失去信号,在此期间诈骗短信才进来,然后又恢复信号状态。或者冒充银行客服号码的短信极有可能与真正的银行客服短信出现在手机短信界面的同一对话框内,极易导致群众上当受骗。另外,部分嫌疑人甚至还冒用手机用户名义,使用事主的手机号码发送短信,在其亲朋好友、同事等熟人中实施定向的诈骗。
支招
拨回官方客服
求真伪
警方支招就是以不变应万变,收到什么短信都别轻信,也别怕麻烦,打个电话拨回官方的客服号码,银行也好,亲朋也罢,一沟通就知道真假。千万不要轻信这些来历不明的信息,不要泄露自己的银行卡账号和密码,不要受他人电话、短信诱导操控随意到银行营业窗口、自助银行和ATM机上操作转账。要严密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卡账号和密码,保护好家庭信息,做到“遇事要冷静,转账要核实”,遇到此类情况要及时咨询公安机关。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赞 踩
啊娘保护,出门做生意顺顺利利赚多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29 23:28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