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678|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饶平饶洋水东兴饶楼“十八将军”崇拜渊源追溯

[复制链接]

2158

主题

1万

帖子

5万

积分

管理员

自由职业者

Rank: 48Rank: 48Rank: 48

活动勋章饶客记者勋章爱心勋章

情感状态 已婚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1楼
木钱哥实名认证 发表于 2016-3-21 14:54:5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饶平饶洋水东兴饶楼“十八将军”崇拜渊源追溯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82452_1_1.shtml


文:詹泉洲 采访:九村光头强  编辑:詹荣富

饶平饶洋水东兴饶楼村有“武庙”,供奉十八将军。每年的正月初六,十八将军在水东兴饶楼绕着公路、村道出游一大圈。

根据饶客网网友“九村光头强”采访兴饶楼十八将军“武庙”理事邱丰顺、邱炉、邱浓时提供的说法,相传十八将军庙是100多年前从福建秀篆引香火而来。当时乡里发牛瘟,祭拜了“十八将军”后,牛被医好了。为此乡里感恩,把“十八将军”当作神一样来供奉和崇拜。这是第一种说法。而福建诏安秀篆的“十八将军”崇拜由何而来呢?相传宋朝杨文广征闽南三十六洞,尔后班师回朝,留下了十八个将军,镇守一方,保护百姓。十八位将军去世后,闽南客家人建庙合祭之。十八将军崇拜由此而来。那么,现在的兴饶楼“十八将军”崇拜,拜的是宋朝时为闽南、粤东地区百姓的和平安宁作过贡献的杨文广手下的十八位将军吗?

饶洋镇兴饶楼武庙 詹荣富 摄

除此之外,福建的福州市也有“十八将军”崇拜,但似乎与饶平、秀篆的“十八将军”崇拜的关系不大。福州市白马河上的彬德桥,是白马河上的“第一桥”,传说供奉18位琉球将军。他是原始的台江帮的“地头神”。始建于明代,清光绪丙申年(1896)重建,后多次重修。桥上则有一个小小的庙,供奉“十八将军”,“桥上有庙”这种状况是不多见的,能否说是“桥庙”合一呢?彬德桥供奉有“十八将军”神龛,据传是明朝时镇守该桥“琉球国十八将军”塑像,这也表明福州该河港早年就与琉球等国有着密切的海上来往关系。十八将军中,后来五位殉难:柳曦、何懋森、王宸、邓芝星、陈万清,五将军被敕封为“英毅忠烈王”。明太祖朱元璋赐“护国振威”匾一方。到达琉球的只13位了。这是第二种说法。

但是,饶平饶洋水东兴饶楼村“十八将军”庙前却树碑曰“武庙”,这里就有很深的历史文化渊源了。在中国历史上,武庙里供奉的主神,一为姜子牙,一为关羽。

2016年农历正月初六兴饶楼祭拜十八将军

武庙又称武成庙,祭祀姜太公以及历代良将。开元间比照文庙祭祀体系,始置亚圣十哲配祀,唐肃宗上元初,封为姜太公为武成王。至宋代逐渐形成的奉祀姜太公的庙,曰“武庙”。明朝洪武年间,废武庙,以姜太公从祀帝王庙。至满清时称供奉关羽的关公庙为“武庙”。民国时合祀关羽﹑岳飞的关岳庙也叫“武庙”。同“文庙”相对。

正月初六兴饶楼祭拜十八将军

唐朝上元元年,尊太公为武成王,祭典与文宣王比,以历代良将为十哲象坐侍。秦武安君白起、汉淮阴侯韩信、蜀丞相诸葛亮、唐尚书右仆射卫国公李靖、司空英国公李勣列于左,汉太子少傅张良、齐大司马田穰苴、吴将军孙武、魏西河守吴起、燕昌国君乐毅列于右,以良为配。后罢中祀,遂不祭。唐宋文、武庙祭祀体系是以文庙为标准,设立亚圣、十哲、七十二子。武庙也如同文庙祭祀体系,春秋仲月上戊日行祭礼。文庙祭祀圣王孔子,亚圣孟子,十哲: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宰我、子贡、冉有、季路、子游、子夏,另有颜回等七十二子。武庙祭祀圣王武成王姜太公,亚圣:张良,十哲:白起、韩信、诸葛亮、李靖、李勣、张良、司马穰苴、孙武、吴起、乐毅,还有管仲、孙武、乐毅、诸葛亮等七十二子。

饶洋镇兴饶楼龙窑 詹荣富 摄

饶平客家地区邱氏为姜子牙之后。历史上的姜子牙是一位满腹韬略的贤臣和非凡的政治家、军事家,一直受历代统治者崇尚,这在《诗经》等唐朝以前的许多史料及文学作品中颂文颇多。唐太宗即位后,外夷相侵,内患未除,政局动乱,国家面临着百乱待治、百废待兴的情况,为了达到“安人理国”的目的,便自称他是姜子牙的化身,在磻溪建立太公庙,他用这一举动告诉人们,他要象周文王访贤并重用姜子牙那样的贤臣良将,他后来果然得到了一大批治世理国的人才,终于实现了“贞观之治”。唐玄宗为求国内安宁,需要像姜子牙那样披肝沥胆、呕心沥血、忠贞不二的勤勉事主的人才,便于公元731年(开元十九年)敕令天下诸州各建一所太公庙。并要求以张良配享,在春秋仲秋月上戊日祭祀。每当发兵出师或各将领及文武举人应诏,都要先去太公庙拜谒。公元739年(开元二十七年)追谥姜子牙为“武成王”,成为中华民族“武”圣人。公元1072年(宋神宗熙宁五年)为抵御外寇入侵,下令要求各军事将领必读《太公兵法》。

2016年农历正月初六兴饶楼祭拜十八将军

关羽崇拜最早只是流行于荆州地区,唐朝时成为武成庙的配祀,宋朝朝廷对关羽进行册封,关帝信仰进入佛教、道教体系,并在清代发展到顶峰。宋真宗时,以关羽为主祀的关圣庙出现。至明末,关羽成为武庙的主神,与孔子的文庙并祀。明末北京城内外关帝庙至少接近百所。明朝万历年间,关羽被明神宗封为“协天大帝”、“义烈真君”、“三界伏魔大帝神威远镇天尊”、“关圣帝君”。关羽的“忠”“义”“仁”“勇”得到历代皇帝的推崇。同时,关羽“学尊孔孟,志在春秋,固儒教之圣人也”。清康熙四年,尊关羽为夫子,与孔子并称。雍正八年,追封关羽为武圣,以关羽为主祀的武庙(关帝庙)与孔子的文庙并列,合称文武庙。换言之,关羽取代姜子牙成为“武圣人”,是从清朝雍正八年开始的。

正月初六兴饶楼祭拜十八将军

饶北水东兴饶楼“武庙”本来祭祀的是邱氏祖先姜子牙,但到了清朝雍正年间,满清政府却要求全国武庙要祭祀关羽。作为邱氏祖先姜子牙的后代,饶北水东兴饶楼人民对满清采取了抵触的态度。“武庙”石碑没有换掉,而从秀篆请过来“十八将军”。表面上,兴饶楼“武庙”祭祀的是“十八将军”,而实际上,其主祀的,仍然是邱氏祖先,中国伟大的军事家、政治家姜子牙。

饶洋镇兴饶楼武庙 詹荣富 摄

满清入主中原,对汉族人民实行残酷的种族灭绝政策。永历七年癸巳(1653)二月,清将耿继茂与哈哈木等统清兵10万,于八月至潮攻郝尚久,郝兵败父子投井死,清兵屠潮州,死10万人。韶关南雄一座小城市,被清军屠城杀了5万人。辫子戏曾经十分盛行的广州城,被满清屠城杀死70万,广州大屠杀,“甲申更姓,七年讨殛。何辜生民,再遭六极。血溅天街,蝼蚁聚食。饥鸟啄肠,飞上城北。北风牛嫂,堆积髑髅。或如宝塔,或如山邱。五行共尽,无智无愚,无贵无贱,同为一区。”(《祭共冢文》王鸣雷)亲眼目睹了这次屠杀的王鸣雷,描绘人头堆积的像山丘和宝塔一样高!广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广州市志 宗教志》记载:“清顺治七年(1650),清军攻广州,屠戮甚惨,死难70万人。居民几无噍类……累骸烬成阜,行人于二三里外望如积雪。在东郊乌龙冈,真修和尚雇人收拾尸骸,‘聚而殓之,埋其余烬’,合葬立碑。”西方人魏斐德写道:“尸体在东门外焚烧了好几天。……直至19世纪,仍可看见一座积结成块的骨灰堆。”

饶北地区也留下了清军的屠杀暴行,历史学家以曲笔记曰:“詹韶,字广凤,弦歌都人,崇祯间诸生。性孝友,博极群书,慷慨好义。明末大乱,乡人避寇石壁寨,男女被杀者众,寇退收众尸,葬以大冢,为文哭而祭之。”

饶洋镇兴饶楼龙窑 詹荣富 摄

在满清这样的大屠杀中,饶北人民经历了太多的灾难,留下了太多的痛苦记忆。而当雍正年间,满清政府要求全国武庙祭祀关羽而撤掉姜子牙的时候,饶北水东兴饶楼人民却以“十八将军”代之,曲折地表达了水东人民对满清的不满,反映了水东人民对其祖先姜子牙的执着情怀!

历史发展到今天,华夏传统文化逐渐全面复兴。饶北水东人民的“十八将军”崇拜,是到了该还原历史真面目的时候了。建议水东水西两乡人民,要重新树立起对其祖先中国武圣人、伟大军事家政治家姜子牙的忆念崇拜之情,择地重建“武庙”,打造姜子牙文化,引领饶北文化经济全面振兴。(文:詹泉洲)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赞 踩
【公告】严禁恶意灌水管理条例
路过,看看,纯表情,支持,顶,大银,同样内容多次复制重复在1个主题或多个主题回帖,等之类毫无意义的回贴都视为恶意灌水贴,发现1次扣10大银,屡扣不止永久禁言;
媒体合作QQ:6928802 广告招商:0768-8626153,18933050310
微信报料:raokenet 邮件投稿:6928802@qq.com 联系地址:饶平县新丰镇中心小学1号商铺(饶客网办事处)

28

主题

2448

帖子

2万

积分

博士

Rank: 18Rank: 18Rank: 18

饶客勋章优秀会员勋章

情感状态 单身

沙发2楼
°¢淺唱忧伤 发表于 2016-3-21 22:11:11 | 只看该作者
历史,信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主题

347

帖子

1526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饶洋石井

情感状态 已婚

板凳3楼
szliusir实名认证 发表于 2016-3-21 22:34:11 | 只看该作者

历史
石中窗帘 欢迎订做 13433780611
地址:饶洋镇石中路口
联系人:一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主题

1026

帖子

167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介祉楼

在线达人勋章

地板4楼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6-3-21 22:46:19 | 只看该作者
十八将军真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主题

1026

帖子

167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介祉楼

在线达人勋章

5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6-3-21 22:46:55 | 只看该作者

十八将军真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2015

帖子

2万

积分

博士

Rank: 18Rank: 18Rank: 18

屋下来自 饶洋镇水东村

饶客勋章优秀会员勋章

情感状态 已婚

6
海纳百川实名认证 发表于 2016-3-22 03:41:35 | 只看该作者
十八义将军,值得崇拜和发扬!!!
真心交朋友,诚实做生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2017

帖子

1万

积分

硕士

Rank: 17Rank: 17

屋下来自 新丰

饶客勋章优秀会员勋章

情感状态 已婚

7
zjq2102 发表于 2016-3-22 10:54:13 | 只看该作者
又学到一段历史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4

帖子

14

积分

一年级

Rank: 1

屋下来自 饶洋

8
墨染年华 发表于 2016-3-22 19:56:10 | 只看该作者
又学到了,对家乡的历史不了解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1905

帖子

1万

积分

博士

Rank: 18Rank: 18Rank: 18

屋下来自 新丰

情感状态 已婚

9
liuxin 发表于 2016-3-23 08:42:28 | 只看该作者
还有这样的历史!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8

主题

961

帖子

5231

积分

初二

Rank: 8Rank: 8

屋下来自 新丰镇温泉村

情感状态 单身

10
wwbbliu168 发表于 2016-3-23 13:11:25 | 只看该作者
不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83

主题

2万

帖子

5万

积分

海归

饶客网老同志

Rank: 20Rank: 20

屋下来自 饶洋镇

饶客勋章优秀会员勋章回帖达人勋章分享达人勋章帅哥勋章饶客记者勋章在线达人勋章爱心勋章

情感状态 热恋

11
詹前程实名认证 发表于 2016-3-24 01:43:41 | 只看该作者
支持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主题

45

帖子

2941

积分

六年级

Rank: 6Rank: 6Rank: 6

情感状态 单身

12
吉马 发表于 2016-3-24 09:45:50 | 只看该作者
增长知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5

帖子

31

积分

一年级

Rank: 1

屋下来自 饶洋

情感状态 单身

13
鑫潮2016 发表于 2016-3-26 23:13:0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26 15:43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