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052|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饶客话(2)

[复制链接]

31

主题

72

帖子

497

积分

三年级

Rank: 3Rank: 3Rank: 3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1楼
rprysqlyf 发表于 2016-3-30 08:53: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饶客话(2)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82617_1_1.shtml


饶客方言(A)
1:嘎除哩夹,啰支啰做,钱咂爽无哟。2:加稍,加驳子。3:嘎哩啰,“莽”跌时。吃饱“莽”,“莽”转。

饶客方言(B)sham(专指闭上眼睛)
    1,sham,第一声。例句:目(物)珠sham落去,好睡喽(楼)。
    2,miang(瞑),第3声。“瞑”原指闭上眼睛,眼皮把目珠遮盖,客家人把它延伸为用薄的东西把货物盖住。例句:天快爱落雨喽,水泥拿张油纸瞑落去,水泥妹奔雨啄到。还有一个意思是指瞎眼:青瞑。
    3,检秋:秋天是劳动果实收成的季节,检秋就是收成好了,把它延伸为收拾的意思。例句:阿明,原来你基背岸多货物啷里唧赖,有捡秋好莽?
    4,啄、好腾泥(突然)、物头绞激(从头湿到脚)。例句:行到半路天“好腾泥”落雨,无随水衣,奔雨啄到一身“物头绞激”。呯整下、乒乓贝(也是突然的意思)。

饶客方言(C)青miang(瞑)  mA(眯)目。
    1:青miang(瞑)  mA(眯)目。例:
目珠"mA"到行,无“义iang”(看)路,加稍"uei"(会)跌到。eng个(那个)算命子“hei”(是)青miang(瞑)介。
    mA(眯),第1声,用汉语拼言m加英文字母A拼出,第1声。是是目珠被东西糊住的意思。
    "看"的饶客话用客话“义”+iang拼出来,第4声。
    2:em,第4声,是指用厚软的东西盖住货物。例:天时岸寒,快兹棉被桶“em”落下,妹奔佢感冒到。
    3:势。客话第4声是“姿势”的意思。客话第2声是“干活,工作”的意思。用英文字母读音SA 拼出。例:涯(我)是农民,众会(只会)做田势。木匠师傅,宜(你)今日有做木工势么?

饶客方言(D)kiang
    1:kiang,第4声。是优秀、能手的意思。是饶客话最常用的词,可惜有音无字。例:你介长子读书岸“kiang”。菜种到完kiang哟。
    2:且日(昨日),且暗(昨晚),暗埔子(今晚),头那(头),索(绳),抚身(身体),面(脸),目珠(眼晴),蚊垂(蚊帐),绍早(明天早上)(朝早),热昼(上午),清早(早晨),下昼(下午),青名(清明),唔闲(忙)……
    3:he(累),第4声,用h+e的短促急停音拼出。一日做到暗完he(累)哟,早早唾喽。妹岸跌势,歇驳“he”兹,茶水吃啊兹。he(累)是饶客话最常用的词,可惜没有字。

    kiang无字,建义借用“锵”字好。根据:锵,原为维吾尔族打击弦鸣乐器名。锵锵,象声形容义:金玉、钟声撞击的声音洪亮清越,凤凰鸣声。锵锵,引申义:旺盛、高。从字形看是“铁将军”。我们客家人可以把它引申借用为“kiang”。总之是“很好”的意思。

饶客方言(E)
    微丝物卒,意思是指事情象丝线一样微细,象兵卒一样大小。形容喜欢斤斤计较小事情。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赞1 踩

132

主题

4710

帖子

3万

积分

VIP会员

Rank: 32Rank: 32

活动勋章回帖达人勋章分享达人勋章帅哥勋章在线达人勋章饶客勋章优秀会员勋章

沙发2楼
一抹夕阳实名认证 发表于 2016-3-30 17:23:13 | 只看该作者
没一句看得懂,那胡乱遍的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1

主题

72

帖子

497

积分

三年级

Rank: 3Rank: 3Rank: 3

板凳3楼
 楼主| rprysqlyf 发表于 2016-3-30 20:19:39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你是饶客人,没有一句看得懂,说明饶客方言进入逐渐消失期。过去信息不发达、封闭的农耕时代,饶客方言传承的比较好。现在是开放的时代,信息交换频繁,普天盖地都是普通话。青年人和小孩子己逐渐不说纯粹的饶客话了,有说也是客话汉字化接近普通话,饶客特有的方言渐渐淡忘消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26 20:17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