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39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古人用的虎子(夜壶)也算文物吗?换你会收藏这类古董不?

[复制链接]

126

主题

142

帖子

858

积分

四年级

Rank: 4

屋下来自 新丰

情感状态 单身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1楼
聆音玉砚 发表于 2016-11-18 09:35: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古人用的虎子(夜壶)也算文物吗?换你会收藏这类古董不?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87577_1_1.shtml


古人用的虎子(夜壶)也算文物吗?换你会收藏这类古董不?

作为文物的夜壶叫作虎子。南方的东汉两晋墓葬中常常出土一种有提梁的长圆形瓷器,器口开在一端的斜上方,因为它往往做成蹲踞的虎形,所以被叫作虎子。

六朝的虎子都是青瓷的,汉代还有铜虎子、陶虎子和木雕彩绘的漆虎子。1980年长沙新火车站附近的一座战国墓中出土了一件漆虎子。全器用两块木料拼合而成,镂空雕刻出口、腹、眼、耳、四肢、尾巴卷到脑后成为把手,器内外髹黑漆表面用黄褐色绘成云凤纹。美国华盛顿福雷艺术馆也藏有一件类似的漆虎干。1985年镇江谏壁王家山一座春秋晚期墓中出土了一件铜虎子,椭圆形的器身两侧分别铸有两只蜷曲的兽足。这是现在见到的年代最早的虎子。

"虎子”这一名称出于汉代,《史记 · 万石列传》集解中提到过。贾逵解《周官》:“威,虎子也。窬,行清也。”《说文解字》释“木威(合起来的一个字,但笔者不知道怎么读!!!)”曰:“木威窬,亵器也。”盂康曰:“窬,行清中受粪者也,东南人谓凿木中空如曹谓之窬。”段玉裁注《说文解字》时肯定了贾、孟二人的说法:“虎子所以小便,行清所以大便。木威窬二物,许类举之。”通俗地说,木威即虎子,就是夜壶,窬,就是马桶。

夜壶为什么叫“木威”呢?原来威和畏同音,可以通借;因为是用木头做的,所以加上木字旁。据《西京杂记》记载,李广和弟弟一起去打猎、射死一只卧虎,便“铸铜象其形为溲器,示厌辱也”。虽然这是个传说,但是说明把夜壶制成虎形并名之为“威”(畏)反映了古人对老虎既畏惧又厌恶并希望制服它的心情。不过,汉代以后人们都根据其形状称之为虎子,“木威”这个名称渐渐鲜为人知了。

有人认为虎子是酒器或水器,不是祭器。可是从出土的情况看,虎子都出于男性墓或夫妻合葬墓的男性一边,而且都放在死者脚边或单置一处,山东沂南汉代画像石中有一幅涤器图,图上有一仆人在庭院里手持笤帚扫地,身后有一口大水缸,地上放着一只虎子。这种随便放在地上的虎子绝不会是酒器,而且虎子的造型与结构也不适宜用来作取水工具。

现代人对用虎子随葬可能感到纳闷,但在当时应是一种流行的习俗。东晋以后虎子的使用已十分普遍,它的造型也日趋简朴实用,老虎的口、眼、四肢都已不见,只剩下茧形或圆形的身体。由于风俗的转变,人们也不再用它来陪葬,所以后来的墓葬中也就很少见到虎子了。不过直到今天民间仍然在使用它,医院和农村里男性使用的便器还保持着虎子的基本特征。

本文选自/信昶银艺术品鉴定资料库(公号gzxinchang)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赞 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27 03:38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