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3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南怀瑾老师:毋以嗜欲杀身,毋以政事杀人,毋以货财杀子孙,毋以学术杀天下后世

[复制链接]

191

主题

552

帖子

211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道济天下 

情感状态 单身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1楼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南怀瑾老师:毋以嗜欲杀身,毋以政事杀人,毋以货财杀子孙,毋以学术杀天下后世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97165_1_1.shtml



孟子曰:“君仁莫不仁,君义莫不义”,一切后果都要归之于上面的领导人。元朝的张光祖写了一本《言行龟鉴》,列举了历代名臣的言行。后来到清朝朱桓又编了一套《历代名臣言行录》,也是依据《言行龟鉴》精神写的,其中就有不少地方说一切好坏皆归之于领导人的道理。
在《言行龟鉴》中,引用宋代学者刘皋话:“毋以嗜欲杀身,毋以政事杀人,毋以货财杀子孙,毋以学术杀天下后世”。这也是秉承孔子著《春秋》责备贤者的精神,对领导人所讲的话,规劝领导人不要放任自己的爱憎欲,以免害了自己。像吃、喝、嫖、赌一类的事,乃至功名富贵,都是欲望;不要为了满足欲望,最后把自己的命送掉。
什么是“不要以政事杀人”?做官的有权力在手,假如做事不用智慧,做了错误的事,等于无形中杀了天下人,那就是以政事杀人。集聚财产给自己的儿女,实际是害了儿女,这就是以货财杀子孙”。最后一句,也是最重要的:“毋以学术杀天下后世”,例如十九世纪西方传过来的一些新学说,大家不加深思熟虑随便信奉、学习,并把它们变成了学术思想和政法社会的最高指导。这就是以学术杀了天下后世,因为不知道为害天下多少年,杀了天下多少人。
这就极力说明,凡是一个领导人,有地位、有权威的人,即使是一位学校的老师,至少在上课的时候就是权威的,学生再不听话,也是受教师影响的。这就是“君仁莫不仁,君义莫不义”。
刘皋所说的话,实为千古名言。尤其在政治上、学术上居领导地位的人,以政事杀人、以学术杀天下人,贻害后世极为深远。
因之,孟子接着说:“非礼之礼,非义之义,大人弗为”,这句话文字上非常简单,都可看得懂。但年轻朋友注意,什么叫做“非礼之礼”?就是不合理的礼,但在表面上看起来似乎有礼,这就是非礼之礼。“非义之义”就是本来绝对不合理的作为,在表面上看来似乎又是一种道德的作为。
像这样的事情,具有大智慧、大仁慈的大人君子绝不会干的。不但是政治方面,天下很多事,即使是普通人所做的,看来是在做好事,实际上并不是好事。表面上做了善事,再深入地分析,正是一件坏事,而且影响很大。所以儒家主张智、仁、勇三者并重,做一件善事,要有大智慧去做,不是简单的,千万不要做似是而非的事,不要以善因而得恶果。
整理自《孟子与离娄》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大银 +1 收起 理由
上善若水k11 + 2 + 1 写的不错!

查看全部评分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赞1 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26 14:50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