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875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张氏新闻] 张夔

[复制链接]

2158

主题

1万

帖子

5万

积分

管理员

自由职业者

Rank: 48Rank: 48Rank: 48

活动勋章饶客记者勋章爱心勋章

情感状态 已婚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1楼
木钱哥实名认证 发表于 2012-6-12 21:51:4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张夔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19362_1_1.shtml





德行·节义·治绩
——张夔的为官风范
  2011年4月饶平县人民政府公布将“张夔夫妇合葬墓”,列为县文物保护单位。被潮人尊称为潮州前八贤之一的张夔,其墓地坐落在钱东镇径南村下河狮山。现族人裔孙已着手对墓园进行扩展、修缮,并逐步配置、亭、榭、牌坊,作为一个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供人尊仰。
  “唐正将,宋名贤,名著异代世系远”,说的是唐僖宗殿前正将张道宗(字真传),后任瀛洲刺史,择地龙眼城都 (今澄海莲华镇),九世孙张夔,宋政和八年中进士,以德行、节义、治绩,闻名于邦的潮州前八贤之一。张夔之子张昌裔登宗宣和六年进士,张夔曾孙张雷登嘉定七年进士。均有登仕政绩,受民称颂。
  一、为官清正 耿直不阿
  张夔,字柏岸,号致尧,(原饶平县龙眼城都人)登北宋徽宗八年进士,登第后初任茂名知县,有一犯法豪绅,买通其属吏向他行贿,但他不徇私,为民辨冤,按律将豪绅治罪,并将有关属吏革职,该豪绅散布流言中伤他,使他见疑于太守,以至拘捕其属吏询问。张夔带上案卷面见太守明辨,并交还委任状辞职,使太守醒悟而勉留之,并向朝廷推荐说:“南中清介,诸县惟夔第一。”朝廷为此下诏嘉勉,擢升为廉州通判,廉州盛产沉香黄金,大凡为官一任皆满载而归,夔公则洁身自好,分毫不取。(廉州,今广西合浦)
  二、爱民如子 治境安宁
  张在廉州为官时,当地山寇为害严重,属夔督捕剿戮,夔公布忍剿伐,而檄论抚慰,刀不刃血而促使山寇投戈归农,一时治境安宁,为民赞颂。
  三、兴修水利 改善民生
  张夔任新州知州,大兴水利筑陂蓄水,灌溉农田,使农业丰收,改善民生,人们把山塘水库称张侯陂而感念于他。
  四、传播文化 兴学育才
  张夔知新州时为了培养人材,弘扬儒学而大力兴办学校,还自捐已俸,刻行经书“以颁民间子弟。”每得闲暇,还亲自执经开讲,为诸生徒答疑解惑。“使他郡习者,闻风趋至。”
  五、教子有方 清介家风
  张夔对子女要求严格,教诲有方,谆戒以“慎勿与人交水火,好尊名节重丘山。”并且把清正廉洁作为家风,代代相传,故后代裔孙,干脆把“清介传家列入世系表中(辈序诗),建屋者多在门楼背面或厅堂上书清介家风或清介家声作为家训。自宋、明、清三个朝代,其裔孙便有数十位举人、进士,都颇有建树。
  六、文著诗词 茶道先驱
  张夔也是“文学名著也,他七岁成诗,日记圣贤千万言。”著作有《录隐集》及诗词。“和徐璋送单人”诗词道出潮州茶道的历史。
  潮州茶道始于宋代,源自宋张夔诗句记述:宋张夔的《和徐璋送举人韵》诗句,其中“燕阑欢伯呼酪奴,鸾旌凤吹光寒儒”“酪奴”是茶的别称。徐璋,衢州人,宋绍兴年间,知潮州军州事(一州的最高长官),徐璋设宴送举人,张夔回乡省亲,应邀出席。而宴席中出现以茶会友,待客茶为先的茶宴饮茶场面。据隆城张氏族谱曾有过记载他们的始祖公张道宗,系唐正将,有功于朝,御赐封地九十九山峰(莲花山脉)。但当地何时有种茶历史,尚无考证。但不少上了年纪的老人都说,其家乡的莲花山西麓山地,曾有不少野生的红茵茶,鸟嘴茶树。相传是张夔公种之。而当地人在扫墓,祭神时,墓碑前,家神牌前总有三杯干茶,或六杯干茶,供祭祀期间应用,此俗至今,一说是纪念张夔植茶益民的功绩,演化成俗。
  有鉴于张夔的政绩和声明远播,宋高宗也为之动心。“下诏加勉擢升,赐玺书“名著南天”褒扬”并书其名于屏风上:“南有张夔,北有周昕,朕无忧矣!”倚重殊深,实为民尊仰。在当今构建和谐社会,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时期,不少党政团体以清正廉明的张夔作为一面镜子,启迪后人,堪得倡之。

信息来源:粤东张氏网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赞 踩
【公告】严禁恶意灌水管理条例
路过,看看,纯表情,支持,顶,大银,同样内容多次复制重复在1个主题或多个主题回帖,等之类毫无意义的回贴都视为恶意灌水贴,发现1次扣10大银,屡扣不止永久禁言;
媒体合作QQ:6928802 广告招商:0768-8626153,18933050310
微信报料:raokenet 邮件投稿:6928802@qq.com 联系地址:饶平县新丰镇中心小学1号商铺(饶客网办事处)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28 12:28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