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7106|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饶北靓丽风景—坑头赖古榕树

[复制链接]

2

主题

13

帖子

115

积分

二年级

Rank: 2Rank: 2

屋下来自 饶洋

情感状态 未婚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1楼
得人为 发表于 2018-3-27 21:41:0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饶北靓丽风景—坑头赖古榕树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99021_1_1.shtml


         在广东饶平县饶洋镇坑头赖内有一棵枝繁叶茂的古榕树,根据赖氏族谱记载榕树是明朝年种下的,已经静静地生长了六百多年,至今仍苍劲挺拔,其姿容之盛,在风雨中却愈久弥坚,而这棵古榕树也见证了饶北山区的古往今来,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多少代人,曾在这棵古榕树下度过了人生许多难忘的岁月。


        这棵古榕树属雅榕,位于坑头赖绳武楼旁,土楼虽早已毁损,古榕树却风华依旧。据悉,雅榕为桑科常绿大乔木,通常无气生根,细叶繁密,如朵朵绿云层叠。在这片大地间古榕树参天,名木高耸,古榕树承载着历史的厚重,凝结的生态、人文价值, 穿越时空,诉说着古榕树的故事。这棵古榕树高龄600多岁,胸围7.8米,树高22米,冠幅45米,树干离地面2米处,分生出六条粗大枝干,向上延伸,形成庞大的树冠,树干魁伟,引来百鸟汇聚,热闹非常。背对着古榕树粗壮的主干,手拉着手,竟需要8个成员才能合抱,树荫庇护面积上千平方米,为饶北最瞩目的风景古榕树之一。



远看此古榕树,如云的树冠,像展翅的苍鹰。近前观看,则愈显伟岸,上则遮天蔽日,下则挡风避雨。它的树干呈青褐色,互相攀缘缠绕。走到榕树下,可以闻叽叽喳喳的鸟叫,抬眼望去,可见众多树枝连体交错,形成一张巨大的网,其形成的“树枝”排列有一定规则,从原生树干向四周呈多纵延伸,层层覆盖处,漏不下一寸阳光。置身树下,凉风悠悠,身心皆静。本村村民十分喜爱这棵大榕树。多年前为了保护它,自发筹钱为榕树修缮地坪,铲除树头周围杂草和其他物体,回填有机质土壤;清除古榕树寄生物,扑杀病虫害,为古榕树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






        在全体村民同心协力自觉加入到保护古榕树的行动中,共护这颗已有600多岁高龄古榕树,使得千年古榕恢复了勃勃生机,变得郁郁葱葱。这颗古榕树无惧沧桑在村民人身上留下痕迹,只渴望在岁月中守住生命的根,只愿守住古榕树生命的永恒。


        关于这个百年古榕早在当地村民的热爱之下神话了,当地村民都称之为“龙树公”,这颗百年古榕也就变成了当地村民的守护神,在当地村民里流传着。那个刚出世的孩子只要把他寄养在龙树公哪里,每年生日去祭拜他直至十六岁成人,那么他就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度过他美好的童年。所以附近的村民都会把自己的孩子寄养给这个象征长命百岁的龙树公这里,祈求龙树公的庇护下健康成长。坑头赖村民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习俗,就是在每年元宵节夜晚去给龙树公烧香祈福,然后在龙树公脚下靠上一靠,期望着和龙树公一样长命百岁、健健康康。把对未来美好的希望寄托在龙树公身上。
  

     古榕树积淀了村民丰富的人文底蕴,爱护保护古榕树就是把农村的根留住,爱护保护古榕树所关爱的不仅仅是一株年代久远的植物,而是呵护一位饱经历史沧桑的“老人”。 我们祖祖辈辈都是在古榕树的陪伴下长大的,繁茂枝叶间流淌着人们的欢声笑语,轻轻吟唱下,多少孩童曾于古榕树下入梦。千年古榕演示了绿色社会历史变迁的轨迹,承载着悠久的历史,沉淀着厚重的绿色与人文底蕴,这些来之不易又堪称精品的绿,为美丽通衢绘上了浓重的底色,这些“绿色”正聚集一种效应,聚来关注的目光,释放无限的潜力。这棵百年年古榕,早已与和我们历史融合在一起,成了饶北地区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百度导航 “坑头赖古榕树”一起领略古榕树的魅力。
来自苹果客户端来自苹果客户端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赞5 踩

812

主题

8848

帖子

18万

积分

VIP会员

Rank: 32Rank: 32

屋下来自 茂芝

饶客勋章优秀会员勋章回帖达人勋章在线达人勋章

情感状态 已婚

沙发2楼
瓷砖工厂价供货 发表于 2018-3-28 09:08:58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瓷砖工厂价供货 于 2018-3-29 10:12 编辑

不错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12

主题

8848

帖子

18万

积分

VIP会员

Rank: 32Rank: 32

屋下来自 茂芝

饶客勋章优秀会员勋章回帖达人勋章在线达人勋章

情感状态 已婚

板凳3楼
瓷砖工厂价供货 发表于 2018-3-28 09:09:56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瓷砖工厂价供货 于 2018-3-29 10:13 编辑

饶北风景好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15

帖子

74

积分

二年级

Rank: 2Rank: 2

地板4楼
新乐传奇88 发表于 2018-3-29 12:46:51 | 只看该作者
10多年前去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8

主题

171

帖子

2364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32Rank: 32

屋下来自 上饶

5
swim 发表于 2018-3-30 17:05:12 | 只看该作者
说明了现在的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以前身边的美开始关注了。其实,一路都是风景,就看各人怎么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5-1 02:07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